国家药监局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 2021-09-08 08:45
  • 作者:央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3日,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举行国家药监局“中药(藏药)质量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郭乃雄出席并讲话,自治区药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苏东辉主持揭牌仪式,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米玛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多吉院士,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谭群芳,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袁军,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民族药研究中心主任钟国跃受邀参加了揭牌仪式。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上,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次仁罗布介绍了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背景。实验室是由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西藏藏医药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共同申报获批建设,是目前西藏自治区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认定的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全方位推动藏药传承创新发展和药品监管。


  郭乃雄就如何建设好和发展好重点实验室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构建起以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骨干,以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以援助合作为主要依托,以市(地)检测所为基础,支持支撑藏药产业发展的科研体系,在标准建设、科研项目、藏药研发、质量提升、技术应用、成果转化上走出符合西藏藏药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二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瞄准藏药发展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自治区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谋划实验室基础建设,大力培养、提升科研能力,集中科研项目攻关,强化援助合作交流,促进成果转化,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助推藏药产业融入西部全国大格局;三要聚焦藏药科研新技术、藏药产品创新研发、藏药资源库建设、标准制修订、质量控制提升、工艺改进、风险研判预警、安全性评价等重点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和科研攻关,解决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基础问题,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能力,为推动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做出更大贡献。四要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迎接新挑战,举全院之力、集各委员智慧、深入合作、深度研究、培养人才、培养骨干,承担更多重大科研项目,产出更多成果。


  米玛在致辞中指出,西藏藏医药大学作为联合申报单位,将聚集研究团队,与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携手,做好藏药质量基础研究工作,为“四个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全力推动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央珠)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