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行业陆续公布上半年财报,这些变化值得关注(下)

  • 2021-09-08 08:5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期,多家美妆及相关企业陆续公布了2021年年中财报。本文整合了部分美妆及相关企业的半年报数据,盘点上半年各大美妆企业都有哪些变化。


  原料商仍受疫情影响 玻尿酸依旧保持高收益


  作为高毛利产业,玻尿酸企业上半年营收净利呈两位数及以上的增长(见图1)。

图3 上半年玻尿酸企业财报基本数据汇总(不完全统计)

图1 上半年玻尿酸企业财报基本数据汇总(不完全统计)


  华熙生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同比增长10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1亿元,同比增长35.01%,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另外两家玻尿酸龙头企业也得获营利双增的佳讯。报告显示,昊海生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7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增长739.25%。爱美客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16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88.86%。


  不比玻尿酸企业的风生水起,原料商企业上半年依旧受到疫情的影响(见图2)。

图4 上半年原料商企业财报基本数据汇总(不完全统计)

图2 上半年原料商企业财报基本数据汇总(不完全统计)


  科思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5.0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68亿元同比下降1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由去年同期的0.94亿元下降为0.86亿元,同比下降7.56%。在其主营业务中,化妆品活性成分及其原料营业收入为3.23亿元,同比下降16.10%,合成香料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下降0.42%。


  无独有偶,华业香料上半年的净利也有所下滑。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4亿元,同比下降43.04%;其中主要应用于花香型、果香型、东方香型、檀香型等日用香精的丙位内酯营业收入为1.02亿元,同比下降4.27%。


  而对于净利润的下滑,两家企业都在财报中表示,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短期内波动大、运费上涨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公司营业成本大幅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


  科思股份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3.4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7.39%;而华业香料上半年的营业成本为0.9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5.73%,其中主要业务丙位内酯的营业成本为0.80亿元,占该业务营业收入的78.43%。


  尽管还在疫情反复的余波之中,但科思股份和华业香料仍积极应对,报告期内,科思股份稳步推进募投项目建设,实现了马鞍山科思辛基三嗪酮、水杨酸苄酯、水杨酸正己酯、水杨酸异戊酯和水杨酸正戊酯生产线的投料试运行,同时加大研发投入,财报显示,科思股份上半年研发费用为0.23亿元,同比增加14.65%。


  而华业香料一方面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国内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0.10%,产品内销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8.01%;另一方面,加大丁位内酯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丁位内酯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8.99%,丁位内酯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07.66%。


  净利润集体下滑 人工成本拉低代加工企业毛利


  净利润下滑这一现象在代加工企业中更为普遍(见图3)。

图5 上半年代加工企业财报基本数据汇总(不完全统计)

图3 上半年代加工企业财报基本数据汇总(不完全统计)


  青松股份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1亿元,同比增加6.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26亿元下降至1.18亿元,同比下降20.08%。据悉,青松股份为自然堂、纽西之谜、韩后、佰草集等品牌提供代加工服务。


  代工薇诺娜、强生、上海家化等品牌的嘉亨家化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财报显示,嘉亨家化的营业收入为5.14亿元,同比增加3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7亿元,同比下降8.70%。财报指出,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人工成本上涨、产品结构变动等,以及期间费用增加也导致毛利率有所降低。


  “同病相怜”的还有为欧莱雅、雅诗兰黛、百雀羚等品牌提供包材加工的锦盛新材。在其披露的财报中,锦盛新材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43亿元,同比增加1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3亿元,同比下降46.63%。而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同样是公司毛利率降低,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


  美妆零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图6 上半年美妆零售企业财报基本数据汇总(不完全统计)

图4上半年美妆零售企业财报基本数据汇总(不完全统计)


  近期,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中国中免公开2021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总收入355.26亿元,同比增长83.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9亿元,同比增长475.92%。中国中免财报指出,上半年,除局地受散发疫情扰动外,旅游市场总体保持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同时,离岛免税新政效应持续凸显,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报告期内,三亚市内免税店实现营业收入185.30亿元,同比增长210.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增长330.22%;海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05亿元,同比增长154.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253.43%。


  同样是线下连锁中的佼佼者,长和旗下的“港系三兄弟”却境况堪忧。卓悦控股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89亿元,同比增长4.5%;期内亏损约1亿元,同比下降12.8%。受新冠疫情、香港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卓悦控股业绩暴跌,2020上半年营业额仅为2019年同期的40%。同是港资美妆零售巨头的莎莎国际在此前的3月发布的财务年报中称,在新冠病毒疫情下,集团运营和财务表现继续受到影响。2021财年营销额下跌46.8%至30.4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28亿元),年内录得亏损3.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上一年度亦亏损2.0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0亿元)。对比2019年高达81.6亿港元的营收,莎莎已跌去6成多。相比之下,长和旗下的屈臣氏是唯一录得增长的一家,但2021上半年同比也仅微增2%。


  尽管从各家美妆及相关企业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来看,疫情的负面影响还在持续辐射美妆上下游企业,但各企业也都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从美妆品牌线下到线上的转移、开拓社媒平台渠道、扩大研发投入,到上游原料商推进生产线项目、从出口到内销的转型,再到港系美妆零售业面对困境壮士断腕的选择,无一不能体现中国美妆业积极寻求发展的决心。


  中国美妆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数千亿规模的产业链。而如何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让中国美妆在国际中崛起,提升全球渗透率,中国美妆业任重道远。


  (聚美丽供稿)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