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药品生产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 2021-09-13 14:12
  • 作者:齐桂榕 杨永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临沂市聘请第三方药品GMP咨询公司,完成对全市所有药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审计评估,指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此次第三方评估检查是该市药品生产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项目之一。


  自今年3月起,临沂市对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开展药品生产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行动分为企业自查、市县督导检查、第三方GMP咨询企业审计评估及培训指导三个阶段,从“人、机、料、法、环”5个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入手,对原辅料供应商、处方工艺、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


  山东省药监部门及临沂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行动。3月6日,临沂市召开药品生产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会,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进行动员讲话,对整治行动提出具体要求。行动期间,该市分管市长调度指挥,紧抓工作进展。省药监局五分局联合临沂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分为4个督导组对全市13个县区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在企业自查阶段,省药监局五分局对自查自纠行动较慢的企业开展2次风险约谈会,要求企业扩大内部自查的速度、深度和广度。整治期间,临沂市对6家企业采取了暂停生产销售的风险防控措施,对3家企业作出警告行政处罚。


  在企业自查和市县督导检查后,临沂市政府拿出105万元专项资金,聘请第三方药品GMP咨询公司对全市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计检查,指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在此期间,五分局监管人员全员跟组,联合开展检查,指导企业立即整改。目前已完成该市全部药品生产企业的评估审计。此外,省药监局五分局还联合临沂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发现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质量管理突出问题,举办第一期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专题培训班。针对医药产业的不同类别,邀请药品GMP咨询公司分场次开展无菌制剂、口服固体制剂、中药饮片和医用氧等专场培训,对200余名药品从业人员进行分类指导。


  经过半年时间,临沂市药品生产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均按要求成立了药品安全规范生产监督委员会,建立了完善质量安全管控长效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或自检计划,建立了奖惩制度。从业人员质量安全意识普遍得到提升。整治期间,3家企业主动提出停产整改。通过整治,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齐桂榕 杨永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