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炎疫苗你选对了吗?

  • 2021-09-14 18:02
  • 作者:吴小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发烧4天、咳嗽3天,11个月的甜甜(化名)在感染了肺炎球菌4天后,就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肺出血、严重脓毒症,抢救无效死亡。


  肺炎球菌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数百万人死亡。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仍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肺炎球菌性疾病也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因此,家长应提高对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的重视程度,尽早做好疫苗规划,预防婴幼儿肺炎疾病的伤害。


  近年来,家长对于疫苗接种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会主动通过疫苗来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宝宝的伤害,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也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疫苗品种。宝宝肺炎疫苗应该怎么选?也成为宝爸宝妈们最想知道的答案,看看专家怎么说,秒懂应该如何做选择。


  选择诀窍一:要选择适合宝宝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邓继岿主任介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突破性采用CRM197(白喉毒素无毒突变体)作为载体蛋白,相较于多糖疫苗,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对于2岁以下儿童可以提供更好的免疫保护。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运用了“多糖+蛋白”的结构,既解决了婴幼儿免疫功能不成熟、无法对单纯多糖抗原产生免疫应答的问题,还能预防鼻咽部携带,达到更长久保护。这也是全球使用经验最丰富的、可以用于2岁以下宝宝接种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选择诀窍二:要选择经过真实世界验证的累计接种数量大的疫苗


  经过真实世界验证具有保护效果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更有保障。这是因为疫苗上市后,还要对其在真实世界中的效果、影响和安全性进行评价,比如观察发病率的变化、疾病负担的变化、成本变化和安全性等,进一步检验疫苗的疾病预防效力、效果和公共卫生影响,相当于对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双重验证”。


  经过真实世界效果验证的疫苗,全球使用经验长、覆盖人群广泛、累计接种剂次数量庞大,更值得信赖。目前以CRM197为载体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全球使用经验超过20年,累计接种17亿剂次,被125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使用人群更广泛,安全性和有效性更有保证。


  选择诀窍三:早规划,6周龄接种,提早给宝宝建立牢固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福南区域主任兼福南社康中心主任陈碧琴表示,从临床研究来看,于6周龄开始实施基础免疫的接种程序,可诱导婴幼儿体内产生良好的免疫应答,具有较强的免疫原性,且安全性良好。这是由于婴儿刚出生时受到母传抗体保护,但是出生6周后,母传抗体就开始减退,到6个月左右母传抗体就消耗殆尽了,此时婴儿的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而体内的肺炎球菌定植率却已经从6周时的不足10%,开始快速、持续地增加。


  “肺炎球菌定植的增加和宝宝体内母传抗体的消失使得6~11月龄成为婴幼儿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发时期。因此,建议家长们在6周龄就开始给孩子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2、4、6月龄完成3针基础免疫,每两针间隔4~8周,12~15月龄再接种一针加强免疫,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宝宝健康成长。”陈碧琴说。


  选择诀窍四:提前储备疫苗知识,和医生做好沟通


  目前,临床上使用抗生素仍是治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主要方法。但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肺炎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趋严重,导致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难度也随之上升,有时还会出现无药可治的情况。北京儿童医院的一项研究显示,2013年—2014年住院患儿肺炎球菌对3种抗菌药物的多重耐药率为12.8%,对4种抗菌药物的多重耐药率为78.1%,对5种抗菌药物的多重耐药率为2.1%,总体多重耐药比例达93%。因此,预防是保护宝宝远离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效办法。


  陈碧琴建议,家长在给宝宝接种疫苗之前,应该和医生进行充分的沟通,介绍宝宝的身体状况,听取医生的建议和指导。还可以提前学习一些疫苗知识,为宝宝做好接种计划,早预约早接种,让宝宝及时得到疫苗的保护,远离疾病的侵袭。(吴小明)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规范知情告知 让家长明明白白选疫苗

    近年来,随着公众教育的不断深入,公众对疾病预防也愈发重视,疫苗接种已逐渐成为百姓关注的热词,家长为孩子选择接种疫苗的意愿逐步提升。医生是疫苗接种知识的重要传递者,在扩大我国疫苗覆盖... 2021-09-14 18:07
  • 儿童肺炎疫苗你选对了吗?

    肺炎球菌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数百万人死亡。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仍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肺炎球菌性疾病也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 2021-09-14 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