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补肝肾明目---杞菊地黄丸(汤)的多种新用途

  • 2021-09-15 14:42
  • 作者:周满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杞菊地黄丸来源于清代医家董西园编撰的《医级宝鉴》,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上枸杞子、菊花而成。六味地黄丸方中重用熟地滋阴补肾,填精补血为主药;辅以山萸补养肝肾;山药补脾固肾,为“三补”,用以治本;佐以泽泻利水,丹皮凉血,清泻肝火,茯苓渗湿利水健脾,为“三泻”,此药补泻并用,甘淡和平,再加上枸杞子、菊花增强了滋补肝肾的作用,用于肝肾阴虚而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视物昏花、目痛干涩等症。


杞菊地黄丸传统为大蜜丸,每丸重9克,每次服1丸,每日服2次,空腹温开水送服。近年来,杞菊地黄丸还研制开发出口服液、片、胶囊等多种剂型。


此外,临床发现杞菊地黄丸(汤)还有如下新用途。


治高血脂症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临床表现主要是脂质在真皮内沉积所引起的黄色瘤和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硬化,不少人是由于其他原因进行血液生化检验时才发现有血浆脂蛋白水平升高。临床服用杞菊地黄口服液,每次20毫升,一日3次,2周为一个疗程。


治慢性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组传染病,病程超过6个月并仍有症状的,即为慢性病毒性肝炎。治疗可口服杞菊地黄丸,每次1丸,一日2次,服用本药期间,停服其它保肝药物,有较好的远期疗效。


治早期老年黄斑病变 黄斑变性已成为老年人最普遍的致盲原因之一,早期老年黄斑变性几乎没有症状,不容易引起重视。老年人如果发现视物时中心发黑发暗、出现黑斑,以及看东西变形,但不会引起疼痛。有这些情况即为早期老年黄斑病变,发展下去就会损害视力,甚至致盲。可口服杞菊地黄口服液予以早期治疗,每次口服10毫升,一日2次,连续服用4个月。


治原发性干燥综合征 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口干、眼干及重要脏器的受累等,比如出现关节肿痛、肺间质改变甚至出现肝脏受累等。治疗可口服杞菊地黄汤加减。方药为:菊花10克,枸杞子15克,熟地10克,山萸肉15克,山药12克,茯苓10克,牡丹皮6克,泽泻6克,腰膝酸软加怀牛膝6克;关节痛者,加桑枝、羌活各9克;五心烦热,加地骨皮6克;便秘者,加全瓜蒌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治围绝经期高血压症 围绝经期高血压症指围绝经期女性月经周期紊乱,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压升高,并伴有头痛、眩晕、急躁易怒、心悸、失眠、健忘、烘热出汗、焦虑不安等症状,治疗可服用加减杞菊地黄汤。方药为:菊花、枸杞子、白芍、龙骨、牡蛎、石决明各20克,熟地黄、钩藤各25克,山萸肉、茯苓、牡丹皮、泽泻、怀牛膝、天麻各15克,丹参3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治梅尼埃病 该病是以膜迷路积水为特征的内耳眩晕性疾病,症见眩晕、耳聋、耳鸣及耳闷胀感。治疗服用杞菊地黄汤。方药为:枸杞子、菊花、泽泻、牡丹皮、茯苓各9克,熟地24克,山萸肉、山药各12克,每日一剂,水煎分2-3次口服,10天为一个疗程,在服用杞菊地黄汤的同时,配合西药对症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发热患者忌服;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及肝病肾病等其他慢性病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服药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不易消化及生冷食物。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