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监管科学再添新智库——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化妆品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中山成立

  • 2021-09-15 19:43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14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化妆品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山美妆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召开。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会长张伟、副会长兼秘书长时立强,广东省药监局副局长宋永朝、二级巡视员谢志洁,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化妆品监管、科研和生产领域的专家学者逾百人参加相关活动。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公布了化妆品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批复和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谢志洁当选化妆品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司司长李金菊通过视频连线讲话并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期待,对专委会提出的工作设想表示肯定。她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希望专委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公平公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推动化妆品健康发展;二是坚持创新,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专委会在技术和管理创新方面提供“外脑”服务,支持、优化企业创新制度环境,释放产业创新活力,让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三是处理好创新与安全的关系,守好质量安全底线,坚持高质量发展生命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四是专委会要在中国从化妆品消费大国向制造大国转变中充分发挥好专业智库作用;五是希望专委会在化妆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法规教育、消费者理性消费教育方面做好法规宣传和科普宣传工作,让从业人员规范生产经营、消费者理性消费,实现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化妆品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是研究会为了适应化妆品行业发展需求以及监管新要求新组建的专业委员会,其成员组成主要来自国家、地方药品监管部门及其技术支撑机构(包括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药监局化妆品重点实验室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等8个方面,共50多名专家学者,每个委员均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张伟表示,进一步推进我国化妆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走出一条既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化妆品监管道路是大势所趋,也是广东等化妆品产业聚集省份积极探索监管能力建设如何与产业进步协同发展的主要任务。


  宋永朝在化妆品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致辞表示,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目前全省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3055家,占全国的53.6%,注册特殊化妆品1万余个、约占全国的63.5%,备案普通化妆品约为165万个,约占全国的70%,是名副其实的化妆品大省。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化妆品发展,2020年12月出台了《广东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要将广东省建设成为中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成为国际化妆品优质原料生态圈、科技创新中心、先进制造示范区和时尚文化新高地的全新目标。


  作为广东省化妆品重镇,中山市高度重视化妆品产业发展,将出台中山市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打造“中山美妆”品牌,中山曾荣获“中国化妆品之都”称号,拥有健全的产、学、研、用一体的化妆品产业链,全市化妆品行业的市场主体近2万家,其中生产制造企业72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2家。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表示,迈入新时代,中山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发展机遇,将健康医药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产业之一,加快发展壮大化妆品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并将其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中山正在积极推动建设粤港生物医药合作创新区,研究出台《中山市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力打造“中山化妆品”区域品牌,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中山市美妆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华南生产基地召开,中山市政府借助承办专委会成立大会的契机,与专委会和广东省药监局联合召开中山美妆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请专家们集体把脉问诊即将出台的中山市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陈海荣)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