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源头管控 中药材种植开启规模化规范化道路

  • 2021-09-23 13:43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3月,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山东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第一条中明确,发挥山东省农业产业优势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机制优势,抓住乡村振兴契机,推动中药材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品质鲁药”区域性道地药材产区基地。


  将已在农产品种植领域获得成功经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应用于中药材种植,是山东省规范中药材种植环节的一项创新举措。如今,在该项政策的推动下,山东省中药材种植已开启规范化、规模化道路。


  党支部管理 实现规范化种植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何与中药材种植环节“擦出火花”?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相结合,把以往分散各自为战的农民组织起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抱团发展、规模经营的合作模式。“以前挨家挨户收农户的药材,质量不稳定,没有办法形成规模化统一管理。企业希望药材来源稳定,提高产品质量。中药需要规范化规模化种植,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山东省药监局药品生产处副处长李霞表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可以发挥集体优势、统一种植标准,实现从源头对中药材进行质量管控。


  颠茄浸膏等颠茄系列产品是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银药业)的主营产品之一,其主要原材料即为中药材颠茄草。“此前,颠茄草是农户自己种植,较为散漫,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原材料质量控制不好,产品质量无从保障。”鲁银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孙晓燕表示,为改变这一现状,鲁银药业率先开始在烟台市牟平区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建立种植基地。鲁银药业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小组,全程负责从颠茄草种植到采收的管理工作;为农户制定了颠茄草种植环节的SOP——《颠茄草种植操作手册》,明确种植各环节技术要求。同时,企业还对合作社管理人员以及农户进行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在种植过程中,企业管理团队也在不同时间节点深入种植基地现场把关。村党支部也会在种植过程中对农户进行统一监督管理,农户由松散状态转为被管理的状态。对企业来说,中药材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保障。


  不仅中药材质量得到保障,企业对中药材的田间管理也更高效。“以前,育种、田间管理等环节需要一户一户地做。村党支部开始管理后,我们只需要与党支部沟通即可。党支部会组织农户统一落实。”孙晓燕表示,在统一管理下,颠茄草的种植环节实现选地标准、种子来源、种植过程、农药施肥、采收加工“五统一”。得益于“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鲁银药业每年在烟台牟平种植基地采购的颠茄草超过500吨。


  复制成熟经验 探索现代化种植


  在总结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山东省药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始积极推广,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写进《关于促进山东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企业作为推动者提供中药材种植技术标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监督者负责组织,农户作为实施者按照相关标准统一种植,三方一同发力,为解决中药材质量参差不齐走出一条新路。”李霞表示。


  今年6月,山东省药监局联合该局区域检查第四分局(以下简称第四分局)带领专家组赴莱州市调研中药材种植情况,了解莱州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发展现状,研究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管理思路和做法,梳理合作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了解当地道地品种不突出、种植规模小、规范化程度低的困境后,山东省药监局对症给出建议,积极推广“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经验,建议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地特色,与生产企业合作,选择适合的种植品种,由企业对中药材种植环节建设规范化管理团队并进行技术指导,保障产量和质量。目前,在山东省药监局的指导下,莱州文峰路街道田家村党支部已经与当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合作,开展了决明子、急性子的探索性种植。目前,莱州已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0余个,种植面积2000余亩,涵盖金银花、丹参、西洋参、玫瑰、白术等品种。此外,还推动莱阳市高格庄镇胡城村党支部、莱阳市北沙参产销合作社、山东鸿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三方合作,道地药材北沙参的产业再造工程已经启动。


  与此同时,山东还积极利用现代化手段,实现种植环节全程监管,信息全程追溯,确保中药材种植规范、质量可控。李霞介绍,在第四分局的推动下,威海市文登区的西洋参种植园已率先应用物联网及产品溯源体系,对4000余亩西洋参种植园安装摄像头、传感器,通过GPRS远程数据传输技术、串口通信、云服务等手段,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出种植预测和信息提醒,实现西洋参统一规范化种植管理。部分企业实现了从中药材种植到饮片加工的全程追溯。


  此外,第四分局还积极与威海市政府、协会、骨干企业建立协作机制,以质量促发展。目前,威海市文登区成立了西洋参产业办公室,组建西洋参产业协会,制定生产技术规程,培育优质高产品种,每年为参农免费提供检测300多批次,从源头防止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西洋参进入市场销售。(齐桂榕)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