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化妆品原料依克多因的功效与应用

  • 2021-09-24 09:1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护肤原料依克多因是来源于一种在高盐分浓度环境中生存的高嗜盐菌。由于具备较好的保湿修护功效,各类化妆品的成分一栏中时常能见到依克多因,而且该成分的应用场景正在逐渐扩大。


  发现自沙漠盐湖 与化妆品行业已有30年渊源


  依克多因,成分表中的常见名称为四氢甲基嘧啶羧酸,英文名称为Ectoin。1985年,德国科学家Galinski教授在埃及沙漠盐湖中发现了依克多因,它是一种氨基酸衍生物,能够调节细胞渗透压,是嗜盐菌为适应高温、高盐、强紫外线等极端环境生存,自然形成的“防护盾”。

微信截图_20210924091403

  

  1993年,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top成立,并展开对依克多因的提取和生产技术的研究,之后Bitop与德国医药公司默克合作,通过发酵法生产出了依克多因。彼时,依克多因的生产和应用专利分别掌握在Bitop和默克两家公司手中。目前,依克多因已经应用于酶制剂、生物医药及护肤品等相关领域。


  在化妆品行业,依克多因的研究和应用历史已有30多年。1999年,默克申请了关于《化妆品配方中使用依克多因或者依克多因衍生物》的PCT国际专利,直到2019年,该专利期限到期,国内外品牌开始应用依克多因,多家国际高端化妆品品牌都曾在各自产品中添加过这一成分。


  如今,带有“依克多因”名称的产品备案数量达到1300余件。同时,国内依克多因原料也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其获取途径来自嗜盐菌菌株,主要以高浓度的甘油作为碳源,采用一种被称为“细菌挤奶”的工艺进行生产,且每升培养液仅能提取约2g依克多因。


  除了保湿修复 还具有紫外线防护、抗污染等功效


  依克多因的强效保湿、修复功效是从何而来的呢?科学家发现,依克多因具有独特的高极性分子结构,因此其水分子络合能力较强,一分子依克多因可络合四、五个水分子,帮助高嗜盐菌在吸入盐水后将盐分代谢出细胞外,同时在细胞和蛋白质的周围形成一层“水合壳”,类似一层稳定的保护膜,来减少皮肤水分流失。


  正是因为这样特殊的保护机制,其能够简单有效地阻止应激因子损伤细胞,隔绝如紫外线辐射、污染物、过敏原、冷热交替、干燥或化学刺激带来的伤害。此外,依克多因可以保护皮肤免受细胞老化的影响,其已成为对抗皮肤衰老的重要活性成分。以上这些功效和特性已被全球范围内的科研机构在各种体内外实验中充分证实。


  2004年,研究人员通过体外实验研究了依克多因预防紫外线引起的皮肤光老化作用以及相关的作用机制,并得出结论:依克多因能够抑制紫外线诱导的细胞损伤,从而抑制角质形成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老化过程,从而有效发挥抗皮肤光老化的作用。


  2016年,有科学家对依克多因的抗污染活性进行了研究。实验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使用五天含依克多因的乳膏后,由污染诱导发生的脂质过氧化物(MDA)过度表达降低了34.2%,与未经治疗的对照组相比降低了32.7%。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依克多因针对多环芳烃、空气中细颗粒物(例如PM2.5、PM1、PM0.1)等污染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皮肤提供即时保护。


  据已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来自数字屏幕、太阳以及灯具的蓝光可以穿透皮肤,持续暴露在蓝光下会引发皮肤氧化应激,从而可能导致皮肤提前衰老。因此,近几年“抗蓝光”逐渐成为化妆品的一个重要概念。依克多因在光辐射下表现出强大的保护机制,除了紫外线之外,对于诸如蓝光之类的可见光同样有效。2008年,有研究者测试了三种活性成分——依克多因、β-麦角硫因和甘露醇,发现三种成分可见光的光保护水平最高分别可达到92.7%、97.9%、52.0%。


  依克多因的应用场景正在扩大


  依克多因优良的保湿功效以及温和的性质,使得其在化妆品中的应用维度较广,除了护肤品之外,依克多因还被应用于防晒、洁面、唇部护理、毛发护理、彩妆、美体等多种类型的产品中。尽管有不少品牌都在使用这一成分,但是由于依克多因的价格昂贵,大部分产品中该成分的添加量并不多。


  作为一种生物工程制剂,依克多因从最初发现到如今的广泛应用,是一个从现有的化学品进阶到开发生物来源成分的过程,体现出化妆品行业原料及化妆品科学的探索领域是一个无垠之境。


  目前,关于依克多因的功效研究已经较为充足,然而原料的价格仍然处在较高水平,其提取工艺有待完善。笔者认为,随着依克多因原料价格的回落,相关产品中该成分的添加量能够达到更高的水平,这一成分还具有更大的展示空间。


  (聚美丽供稿)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