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部署开展医疗美容用药械监督检查

  • 2021-10-19 10:50
  • 作者:谯英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药监局印发《医疗美容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组织自治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在相关经营使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以麻醉药品、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整形用注射填充物、激光治疗美容类设备等产品为重点,对自治区内医美器械经营企业进行针对性地检查,对医疗美容机构、医疗器械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进行全覆盖检查,进一步规范相关药械经营单位行为,打击医美行业违法使用药械行为,净化医美药械市场秩序。


  《方案》强调了重点检查单位及内容。在经营环节,重点检查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购进验收、贮存管理和销售行为;在使用环节,重点检查开展一级、二级诊疗项目的医疗美容机构;针对第三方平台,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切实履行《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义务,主动对入驻企业开展监测,是否对违规入驻企业和违规经营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行为及时处置。


  《方案》明确以企业自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要求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医疗美容机构、第三方平台进行全面自查,各盟市药监局、检查分局根据重点品种、重点单位、重点内容,对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对医疗美容机构、第三方平台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未提交自查报告或自查报告弄虚作假的单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方案》要求,摸清辖区内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医疗美容机构(含中医美容医疗机构)底数并实施监督检查;督促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医疗美容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依据《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要求,规范经营使用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重点查处大案要案,主动协调卫生健康、公安等各部门严厉打击经营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为。(谯英固)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