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把中医药守正创新推向深入

  • 2021-10-20 14:07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10月13日,第五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2021)在北京举行。会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视频报告的形式分享了他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思考。文字整理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造成了人类重大死亡,重创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中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中医抗疫历史悠久,在防治疫病的历史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体系。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医药人深入研究,通过大数据分析,明确了证候特点及演变规律,确定新冠肺炎为湿毒疫。并从已上市中药中评价筛选有效治疗药物,研发宣肺败毒颗粒等中药新药。


  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也启迪了中医药自身的发展。此次抗疫促进了中医湿毒疫理论研究,初步阐释清楚中医药作用机制,总结了在应急状况下如何从已上市药品中快速筛选潜在有效药物,创新了中药新药研发模式创新,为以后对抗疫病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次抗疫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其实,中药现代化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一个传统的学科领域,与现代科学技术交汇融合,开拓出一条传承、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显著的学科优势,引领了健康产业发展,产生了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中药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创立了组分中药理论,带领科研团队建立“标准组分、组效关系、组分配伍、优化设计”的组分中药研发模式,建立了中药多组分体内过程、网络调控机制研究等关键技术,为现代中药研制和中药质量提升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将组分中药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大品种研究中,我们创立了基于系统工程学的中成药二次开发模式,突破了中成药二次开发共性关键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我们开展相关研究,助力开拓中药智能制造、升级中药制造产业。因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还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迎来新机遇。2020年1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中医药人备受鼓舞。


  对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过去十年中医药领域有很多探索。我们完善中药安全性集中监测平台,搭建全生命周期监测平台;根据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收集的随机对照研究报告,结合专家共识,筛选有效性证据充分的中药品种;成立中国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研究中心,通过相关研究,为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研究评价指标提供支撑。随着监管科学成为药品监管创新的重要“新引擎”,2020年9月,天津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揭牌,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与天津市药监局共同签署了《中药监管科学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行优势互补,开展药品监管科学助力监管实践的新尝试。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