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开展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纪实

  • 2021-10-28 10:1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自2018年以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举办的“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已历时三年。甘肃省药监局每年都十分重视此项活动,积极组织推动,重磅宣传,使活动的社会意义深入人心,掀起了广大执业药师参与本项活动的高涨热情,医药行业反响热烈,广大药师密切关注、踊跃参与评选。


  三年来,甘肃省药监局先后推选出21名“最美药师”候选人,通过宣传优秀执业药师事迹,使公众了解执业药师是药品安全和安全用药的重要守护者,对加强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提升药学服务质量、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打造高素质的执业药师队伍以及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开展2021年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的组织上报工作投入了较以往更大的精力和物力。


  加强药师队伍建设 提升执业药师能力


  执业药师是公众健康的守护者,在处方的审核及调配,提供用药咨询与信息,指导合理用药,开展治疗药物监测及药品疗效评价等临床药学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甘肃省有23860人获得执业药师资格。执业药师队伍的不断壮大,为甘肃省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宣传执业药师,也是在做安全用药科普。只有让公众充分了解执业药师,才能更好地发挥执业药师指导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作用。甘肃省药监局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甘肃省执业药师协会网站等平台,积极宣传执业药师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功能,提高执业药师学习的积极性和接受继续教育的便利性,增强执业技能和药学服务能力。甘肃省执业药师协会将继续教育平台作为执业药师素质能力提升的主阵地,积极构建以药品监管部门为主导、协会为主体、药学院校参与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体系,培育符合公众健康和用药安全需要的执业药师。


  为缓解甘肃省部分地区执业药师配备难的实际困难,规范甘肃省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管理,稳步提升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水平,今年6月,甘肃省药监局下发《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坚持执业药师配备政策,稳步提高配备水平,严格控制差异化配置区域数量,强化监督检查责任,切实发挥执业药师作用,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针对药品零售环节违规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问题,甘肃省多次组织开展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各市县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监管部门门户网站,曝光违法问题、公开检查情况,有效净化了执业药师从业环境。


  为执业药师树立典范是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提升执业药师精气神的有效举措。2018年以来,甘肃省药监局联合甘肃省执业药师协会,通过“寻找身边最美执业药师”活动,为执业药师搭建了展现执业风采的舞台,在全省执业药师队伍中营造了比技能、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树立了药学服务模范,提升了药师社会形象和职业荣誉感,激励和引导广大执业药师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不断致力于推动甘肃省药学服务事业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药学服务。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公开公正树立典型


  第三届全国“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启动后,甘肃省药监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王胜指导安排相关工作,希望通过最美药师的评选增进全社会对药监工作的关注和理解,切实发挥执业药师质量管理、药学服务职能作用,提升安全合理用药管理水平。分管副局长杨涛具体安排部署活动,积极对接卫生健康部门、药品使用单位等,健全评选机制,细化活动方案,推行层级举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记录真情实景方式,推进初选工作顺利开展。甘肃省药监局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第三届甘肃省“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的通知》,由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甘肃省执业药师协会承办,甘肃省药学学会、甘肃省药品质量协会协办,共同开展了2021年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甘肃省推荐上报工作。组织全省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广泛参与,进一步加强执业药师管理、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药品安全使用指导,推动药物警戒制度落实。


甘肃省开展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纪实


  活动信息通过执业药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广泛动员、大力宣传,以市县药监管理部门推荐、执业药师自荐等方式进行选拔。在初选环节中,各市、县严格按照公平性、严谨性、层级性的原则,在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等领域进行推荐,经过对报送资料真实性、完整度等初步筛选,最终37名推荐或自荐的执业药师入围省级最美执业药师候选人资格评选。


  为了做好资料审核和推荐工作,甘肃省药监局对推举报送的37份最美药师事迹材料,进行严格评选和科学量化赋分标准,优中选优。经材料申报、资格初审、事迹赋分、专家综合评选、社会公示等多轮审核把关,最终,甘肃省推选2位执业药师申报参加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


  深入挖掘感人事迹 展现药师最美风采


  做好甘肃省“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是为了进一步鼓励先进、宣传执业药师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质,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展示执业药师长期以来为公众用药安全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树立药师群体良好职业形象,提高公众合理用药水平。


  为了确保最美药师候选人推荐资料质量高、感情真,深入挖掘优秀感人事迹,完成其事迹资料的撰写和视频拍摄制作。经认真考察、精心选择,甘肃省药监局邀请资深记者和省内主流媒体拍摄团队助力合作。在探访过程中,记者采取先暗访、后公开身份的方式,与药师进行沟通交流,实地了解执业药师工作,更好地展示执业药师良好形象,激励更多药学人员向优秀执业药师学习。


甘肃省开展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纪实


  同时,甘肃省药监局联合甘肃省内主流媒体——甘肃新媒体集团·每日甘肃网的优秀采访拍摄团队,跋山涉水,行程500多公里,深入平凉地区,实地了解执业药师日常工作及生活情况,采访他们的同事、邻居以及用药患者对最美药师候选人的评价,用真实的镜头记录了最美药师候选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那些平凡而动人的点点滴滴。在为期一周的紧张采访、拍摄结束后,拍摄团队多次与执业药师协会沟通,不断修改视频,最大程度还原最美药师的真情实绩、记录感人场景。


  重磅宣传营造氛围 全线科普增强意识


  美好生活离不开健康,健康生活离不开药品安全。历年来,甘肃省药监局将药品安全科普、树立执业药师良好形象、切实发挥药学服务作用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重点内容。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中,甘肃省组织举办了首届甘肃药师论坛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面授高级研修培训班,分享交流国内外前沿药物治疗管理流程及用药安全知识,解读药物不良反应及执业药师相关政策,宣传贯彻执业药师有关制度条文和政策举措,树立执业药师队伍形象;2018年以来,连续将“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重要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执业药师进校园、进社区等现场药学服务活动,让公众对执业药师有更多了解认识,提升公众科学用药意识,增强合理用药水平。


  同时,甘肃省药监局还在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宣传执业药师相关政策、“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最美药师优秀事迹,集中展示执业药师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药学技术人员的专业风采和服务精神,增强百姓用药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营造执业药师与公众“安全用药,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


  今年,为增强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的宣传力度,甘肃省邀请媒体在网站、微信矩阵等媒体平台进行预热,通过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报道,集中对本项活动的组织过程、社会意义以及2名候选人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和感人事迹进行展播,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体现执业药师的社会价值,提升公众对执业药师开展质量管理、指导合理用药的广泛认知。


  下一步,甘肃省药监局还将通过全国“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平台,进一步宣传甘肃省执业药师的优秀事迹,树立甘肃省执业药师的良好公众形象,鼓舞执业药师队伍再接再厉,充分发扬执业药师“优服务、保安全 ”的职业精神,切实发挥执业药师“严管理、促发展”的社会价值,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合理、有效、经济贡献力量。(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