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使用感冒药

  • 2021-10-28 16:31
  • 作者:陈婵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昼夜温差变大,一个不小心就可能感冒。感冒可以说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了。每次一感冒就被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乏力缠身,战斗力全无。如果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流泪等其他症状再来夹击,那种感觉可谓一言难尽。感冒如果迁延不愈,还可能引起慢性咳嗽、鼻窦炎、中耳炎、会厌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粒细胞减少、肾小球肾炎等合并症。


  生活里很多人会选择自己买药治疗感冒。有些心急的朋友在吃完第一种药后发现症状没有立即消除,就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再次购买另一种感冒药吃。其实,每种疾病都有一个恢复的过程,即使很及时地服药,很多情况下症状也不会立即好转。随意地服用感冒药,会带来很多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2020年中国药学会对于公众就有“感冒用药需谨慎,安全合理是关键”的用药提示。下面我们来看下如何安全合理使用感冒药吧。


  不是所有感冒都要用抗生素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通俗说法。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如果担心感冒继发了细菌感染(如持续三天以上的咽痛),可以去医院查个血常规。如果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提示细菌感染,才需要遵医嘱使用抗生素。


  做到“三要三不要” 正确使用感冒药


  所有的感冒药均为对症治疗,那么针对不同的症状,西医会处方不同的药物。常见感冒药的成分、药理作用及副作用如下:


表1

 

表2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其组方中也并非全部是中药。比如以下几种——


  中成药A:三叉苦、岗梅、金盏银盘、薄荷油、野菊花、马来酸氯苯那敏、咖啡因、对乙酰氨基酚(200mg/袋)。


  中成药B:山银花、连翘、荆芥、淡豆豉、淡竹叶、牛蒡子、芦根、桔梗等,甘草、薄荷素油、马来酸氯苯那敏(1.05mg/片)、对乙酰氨基酚(105mg/片)、维生素C。


  中成药C:南板蓝根、大青叶、金盏银盘、岗梅、山芝麻、穿心莲叶、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24mg/粒),盐酸吗啉呱。


  从中可以看出,许多感冒药中会含有相同的成分。在感冒药联合用药的时候需要注意,避免重复应用相同成分的药物。


  在服用感冒药的时候,应注意查看说明书上的成分信息,如果两种药有相同成分或作用相同的成分,一定不能混着吃。如果是单一成分的感冒药,如扑尔敏片、阿斯匹林片、美林(布洛芬溶液)等,可以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混合使用。


  在使用感冒药时,可以遵循“三要三不要”的用药原则:


  三要:①要看清说明书,严格按说明书的剂量和禁忌用药;②要注意药物副作用,不在工作、开车前服用导致嗜睡的感冒药;③在服药期间要适当增加饮水量,帮助药物在体内的代谢。


  三不要:①复方制剂感冒药不要混着一起吃,避免药物过量导致不良后果;②感冒多数可自愈,症状轻微,可以不用药;③不要在用药期间饮酒,增加肝肾负担。


  老幼孕乳更当心


  除了常规的“三要三不要”,对于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还有下列注意事项:


  老年人会比青年人更容易在感冒时并发下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气管炎和肺炎;老年人也容易因感冒等诱发心脑血管或肺、肝、肾疾病。有些患者存在肝肾功能损伤,使用药物时可能需要减量,慎用含肾上腺素药物。


  儿童使用感冒药应禁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有诱发“急性脑病合并内脏脂肪变性综合征”的危险。婴幼儿禁用含咖啡因和伪麻黄碱药物,以防中枢神经兴奋。家长在给儿童选择感冒药时适宜选用单种药物的溶液剂、滴剂、冲剂、颗粒剂,而且需要根据年龄、身高、体重调整剂量。


  孕妇感冒用药需要严格排除禁用和慎用药物。禁用药物包括含阿司匹林、布洛芬、可待因、右美沙芬、金刚烷胺等的药物。慎用药物包括含氨溴索、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的药物。


  哺乳期妇女应用感冒药同样需要谨慎。禁用药物包括含金刚烷胺的药物。慎用药物包括含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苯海拉明、氯苯那敏、伪麻黄碱、可待因、咖啡因等的药物。


  驾车、操纵机器的感冒患者工作时间勿服用抗组胺药,原因是这类药物拮抗中枢H1受体产生镇静和嗜睡作用,与个体敏感性、药物种类和剂量有关。晚上服用时,抗组胺药的抗过敏和镇静催眠作用有助于患者休息。


  基础疾病莫忽视


  对于平时患有基础病的患者,在使用感冒药时,也要谨慎选择。


  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应当禁用伪麻黄碱、麻黄碱,原因是可能使血压升高。


  患有哮喘的患者应当慎用含阿司匹林的感冒药,原因是可能诱发哮喘发作。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需慎用可待因、右美沙芬,因为可能抑制排痰,延长慢阻肺的恢复。


  罹患消化性溃疡的患者需禁用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原因是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同样罹患消化性溃疡的患者需要慎用布洛芬、双氯芬酸,原因也是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


  前列腺肥大患者需要禁用可待因,原因是可能加重排尿困难;需慎用右美沙芬、麻黄碱、麻黄碱、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同样也是会加重排尿困难。


  罹患青光眼的患者慎用伪麻黄碱、麻黄碱、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原因是会升高眼压。


  选用中成药有规律


  按照中医药理论 ,感冒大致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寒包热、气虚感冒等常见证型。


  风寒感冒会有比较明显的着凉经历,患者出现怕冷、流清水鼻涕,咽喉发痒,咳嗽咯白痰,痰液清稀等症状。这种情况推荐使用荆防达表汤,中成药可以选取感冒清热颗粒等疏风散寒、解表清热。


  风热感冒会有较明显的发热症状,然后出现咽痛、咳嗽咯黄痰或者浊痰、口干口渴等症状,推荐使用银翘散,中成药可以选用维C银翘片等。


  寒包热型感冒刚开始会表现为风寒感冒,有畏寒、流清水鼻涕、咽痒咳嗽等症状,而后转化为咽痛、痰黄、心烦、小便偏黄、便秘等表现,这时可以应用防风通圣散,表里双解,既疏散表寒,又清解内热。


  气虚型感冒会表现为经常感冒,平时就恶风、容易出汗,经常神疲体倦,感冒时会觉得更加怕冷,同时又周身更加乏力,头痛不舒服、浑身酸楚,这种情况较适合用参苏饮,中成药可以在感冒未发作时使用玉屏风散增强肺卫之气,改善经常感冒的状态。


  感冒虽是小病,服药却也不能大意,请尽量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争取尽早康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陈婵娟)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