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预防 定期监测 坚持治疗 化解风险 多管齐下防治骨质疏松

  • 2021-10-29 19:52
  • 作者:张宇鹏 赵双林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骨质疏松症是人体由于内分泌代谢功能紊乱导致的全身性骨骼系统的病变,病理特征是骨骼中矿物质含量下降,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地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疾病。骨质疏松人群极易摔伤导致骨折,而骨质疏松性骨折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因为骨质疏松性骨折死亡率高、骨坏死率及不愈合率高、致畸致残率高。


  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症的多发人群


  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缺钙,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女性患者绝经后卵巢萎缩,雌激素明显下降,人体中的雌激素可以保持骨中钙的含量,同时又能保持骨的坚硬度。女性绝经后性腺萎缩,功能下降,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明显降低,骨骼分解远大于生成速度,骨骼处于负钙平衡状态是易得骨质疏松症的一个原因。


  雄激素缺乏是男性原发性骨质疏松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雄激素通过促进骨形成和抑制骨吸收与其他骨代谢调节激素一起维持骨质和调节骨代谢,在男性骨稳态的维持中发挥重要作用。


  凡可使骨的净吸收增加,促进骨微结构紊乱的因素都可能引起骨质疏松的发生:①中老年人性激素分泌减少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②随年龄的增长,骨代谢转换率逐年下降,导致骨矿密度(BMD)或骨矿含量(BMC)逐年下降;③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骨纳差,多有营养缺乏,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④户外运动减少、维生素D缺乏或代谢紊乱,也是易患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⑤遗传因素;⑥药物因素。


  骨质疏松早期没有症状,是不知不觉发生和发展的,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因此,预防尤为重要。骨密度检查是目前早期发现骨质疏松、预测骨折风险的最佳定量指标,尤其是双能X线吸收法(DXA),是目前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骨质疏松症诊断的金标准。人的骨量在35岁以前是累积阶段,35岁左右达到高峰,之后骨量逐渐减少。绝经期前后妇女及老年人每年行一次骨密度检查,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可以早期预防


  均衡的营养和适度的体育锻炼是标本兼顾的有效方法。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原则是:饮食+运动+药物+早期骨密度检测。


  加强户外运动。有规律的运动,能够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还可改善肌肉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及其不良后果。尤其是那些整天坐办公室的人,哪怕能坚持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梯,对骨骼的健康也是有益的。运动结合补钙更能有效提高骨量,从而强健骨骼。宜参加适合自身健康状况的户外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爬楼梯、打门球、跳舞等。


  多晒太阳。每天晒20分钟到半小时太阳,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帮助身体中钙的吸收,提高补钙效果,强化骨质。盛夏进行日光浴需防中暑,也要防止过多照射引起皮肤癌。


  定期到医院做骨密度检查。每年去医院接受一次骨密度检测,可以了解自身骨骼健康状况。骨密度测试是目前唯一诊断骨质疏松症和评价骨折风险的方法。由于骨质疏松症的出现通常无声无息,直到发生骨折才被发现,因此早期诊断很重要。40岁以后的男性应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一旦发现骨密度降低,及早防治。


  饮食补钙,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鱼、虾、虾皮、海带、贝类、牛奶、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等。一般认为,钙吸收率为53%的乳制品是补钙最佳食品。以牛乳最好,但有些讨厌牛奶味道的人或引起腹泻者,可试着将脱脂乳粉撒到汉堡、煎鸡蛋或稀粥等食品上,或把牛奶倒入酱汤内混合食用。喝牛奶出现腹泻者可少量多餐,且餐后喝温牛奶,使身体对乳糖逐渐习惯。熬骨头汤时加些醋,可帮助溶解骨头中的钙。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可以帮助吸收钙质。食物中的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鱼肝油、深海鱼(如沙丁鱼)、动物肝脏、奶油以及蛋黄等食品中。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动物性食品往往胆固醇含量很高,血脂高的人不宜多吃。


  低盐低糖为佳。低盐饮食可减少钙从尿中的排出,因此饮食不宜过咸,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克,同时也不宜多吃糖,多吃糖会影响钙的吸收。


  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蛋白质是人体组织细胞的基本单位,对骨基质的维护极为重要。如果长期低蛋白饮食,就会引起骨基质中的蛋白质合成不足,导致骨密度下降,诱发骨质疏松。所以,医学营养学家指出,中老年人要保证满足机体的蛋白质营养需要,摄入充足的食物蛋白。鸡蛋、瘦肉、牛奶、豆类和鱼虾都为高蛋白食物。成人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量为1.2克/公斤体重为宜。


  戒除不良嗜好。吸烟与饮酒是导致钙流失的大敌,因此要戒烟和少饮酒。吸烟对骨质影响可能与烟草中的烟碱有关,烟碱能增加骨吸收,抑制骨形成。若每天吸20支烟,25~30年后骨量就会下降8%~10%。酒精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在于造成维生素D的代谢紊乱。在各类酒中,啤酒和蒸馏酒致骨质疏松的作用最明显,而葡萄酒作用不明显。要减少咖啡、浓茶及富磷食物的摄入,动物肝脏、碳酸饮料、可乐等含磷较高,高磷摄入可导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钙调节激素持续性紊乱,可加速骨质的丢失。过多摄咖啡者骨量减少速度快;大量喝茶或喝浓茶,会使尿钙排泄增加,还可引起消化道中的钙、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难以吸收,因此饮茶要适量。


  选对药物治疗效果好


  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很关键。根据骨质疏松的发病机制,防治骨质疏松的药物可分为骨转换抑制药和骨形成刺激药两类。钙剂、维生素D及其活性代谢物可促进骨的矿化,对抑制骨的吸收、促进骨的形成也起作用。


  骨转换抑制药:①雌激素及其衍生物和选择性雌受体调节药:制剂有尼尔雌醇;替勃龙;戊酸雌二醇;炔雌醇;雌二醇皮贴剂。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药有他莫昔芬、雷洛昔芬等。其中雷洛昔芬已被美国FDA批准用于防治骨质疏松。②降钙素:能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有镇痛和改善钙平衡的作用。有鲑鱼降钙素和鳗鱼降钙素两种制剂,长期使用可发生“逃逸现象”,因此建议长期间断使用。③二磷酸盐:为骨吸收抑制剂,制剂有阿仑膦酸钠、依替膦酸二钠、帕米膦酸钠。双磷酸化合物特异性地作用于骨,能抑制因破骨活性增加而导致的骨吸收。双膦酸化合物对骨组织的选择性作用依赖于其对矿化骨的高亲和性。


  骨形成刺激药:①氟化物制剂:刺激成骨细胞,增加椎骨骨松质的密度,但不增加骨皮质的骨密度。②甲状旁腺素:小剂量甲状旁腺素具有促进成骨作用,与雌激素合用可增加腰椎和髋部的骨密度,减少骨折的发生。


  其他:雷奈酸锶是一种可以同时抑制骨重吸收和促进骨形成的药物,能使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所致椎体骨折减少40%~50%。狄诺塞麦是一种单克隆抗体,可阻断破骨细胞成熟。(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医学部副主任医师张宇鹏、政治工作部干事赵双林)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