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屑大佬” ZPT将退出欧洲舞台——安全绿色成去屑产品新风尚

  • 2021-11-12 14:38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吡硫鎓锌(ZPT)是洗发产品中常见的去屑成分,因其能有效杀死导致头皮屑的真菌,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且性价比较高,所以被广泛应用于各类洗发产品中。今年1月,欧盟委员会向世界贸易组织递交G/TBT/N/EU/773号通告,将ZPT确定为CMR(Carcinogenic, mutagenic or toxic for reproduction,致癌、致突变、致畸)物质,从化妆品限用物质清单和化妆品准用防腐剂清单中移除ZPT,同时将其列入化妆品禁用物质清单。10月29日,欧盟正式发布(EU) 2021/1902号修订案,将ZPT等CMR物质列入(EC) No1223/2009附录II,禁止其在化妆品中的使用,该条修订案将于2021年11月22日生效,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ZPT作为老牌去屑成分已在国外广泛使用60余年。20世纪80年代末,国外洗护品牌初试中国,含ZPT成分的去屑洗发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如今,“去屑”仍然是人们对洗发水的一个重要功能选择,含ZPT洗发水更是占据去屑产品的半壁江山。欧盟这一系列的举措再次引发各界对ZPT的广泛关注。


  因环境危害被列为CMR物质


  禁用ZPT有迹可循。近年来,CMR物质在化妆品中使用的安全问题持续受到欧盟的关注,其中又以ZPT为重点监管对象。早在2018年,欧洲化学品管理局风险评估委员会(ERAC)便采纳了将ZPT归为1B类CMR物质的提议。


  依据《欧盟化妆品法规》要求,1B类CMR物质只有在满足四项要求的情况下方可在化妆品中使用,即:1.满足(EC) No 178/2002规定的食品安全要求;2.无合适的可替代物质;3.用于已知暴露量产品的特定用途;4.考虑物质的暴露量以及其他来源的累积暴露量,尤其是较为敏感人群的暴露量,经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评估认为在化妆品中使用是安全的。根据2020年3月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的关于ZPT的意见结论(SCCS/1614/19),依据现有欧盟化妆品法规规定和所收到的科学数据,ZPT以1%浓度作为去屑成分在淋洗类发用产品中使用时是安全的,但没有证据显示ZPT作为去屑成分具有不可替代性,无法满足CMR物质豁免使用条件中“无合适的可替代物质”的要求,因此不符合CMR物质豁免使用规定。


  ZPT被列为CMR物质1B级(对动物有害,但对人还缺乏证据,推测可能对人有害),主要是由于其对水生生物的危害。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ZPT随生活污水排向河流,可能会对水生生物造成极大伤害,诱发鱼类幼虫的背骨出现波浪状畸形。”北京大学医学院皮肤科专家王澍进一步称:除开ZPT对人体的安全性考虑之外,其对海洋生态的影响的确在此次更新的考虑范围内。


  限量使用是安全的


  我国虽暂未禁用ZPT,但同样对ZPT的安全性持保守态度,《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ZPT适用于去头屑淋洗类发用产品和驻留类产品,但最大使用浓度为1.5%和0.1%。ZPT作为防腐剂使用时,仅可用于淋洗类产品,最大允许浓度为0.5%。”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将ZPT作为化妆品限用组分进行严格管理。


  记者在“美丽修行”APP搜索发现,大部分主流去屑洗发水都添加了ZPT,其中不乏海飞丝、清扬、资生堂等耳熟能详的大品牌。记者在线下走访超市后了解到,除添加ZPT作为去屑添加剂以外,还有不少洗发产品添加水杨酸、吡罗克酮乙醇胺盐(OCTO)、氯咪巴唑(CLM)等成分。


  针对ZPT引发的广泛关注,王澍建议消费者:ZPT已有多年的安全使用历史,其本身不溶于水,外用很难大量进入体内,消费者大可不必为ZPT在欧盟的禁用而感到惊慌。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大品牌的产品使用。如果头屑较重,建议及时皮肤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洗剂进行去屑。


  安全绿色或成为洗发产品新风尚


  据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去年10月发布的《最新中国居民头皮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超过83%的消费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头屑问题。如今市面上有一半多的洗发产品宣称具有去屑功效,我国“去屑”类洗发水的市场需求仍十分巨大。


  据悉,欧盟禁用ZPT后,可能会对企业造成影响,导致含ZPT的洗发产品减少。洗发市场虽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但另一方面也将加速我国洗发产品升级,迫使企业寻求更加安全绿色的去屑剂。


  欧盟将ZPT归为CMR物质的举措暗含保护环境的信号,未来,去屑成分可能会往安全环保方向发展。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21功能洗护消费趋势洞察》:“如今,超85%受访消费者倾向选择含有天然成分的洗护产品,追求健康、温和、不刺激的洗护体验成为趋势,以天然成分为主的功能洗护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据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备案系统显示,宝洁于去年10月备案了一款去屑类洗发水,其配方将ZPT替换成了水杨酸等成分。


  根据《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第九条:“具有抗皱、紧致、舒缓、控油、去角质、防断发和去屑功效的化妆品,应当通过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试验方式、可以同时结合文献资料或研究数据分析结果”。也就是说未来宣称去屑的洗发水需要进行“去屑”功效宣称评价。未来对于企业来说,研发更多安全绿色的去屑成分可能是更优选择。(殷芝)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