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田莉:守护一方百姓 做最美追梦人

  • 2021-11-17 09:1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田莉,现任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呼伦贝尔有限公司牙克石四店的执业药师,从事药品零售工作17年、成为执业药师9年。用她自己的话说:“执业药师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它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药学服务,发挥自己的所长,为身边的百姓做好用药指导,使其合理用药。”


  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2020年冬日的一个晚上,店面即将结束营业,药店人员像往常一样用清洁、摆放货架药品来结束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突然,店面大门被推开,阵阵寒意袭来,一位面色焦急、脚步匆匆的年轻人走进店里,急切地询问到:“有没有治疗抑郁症的药品,我要买一下!”田莉循声抬头,放下手头要处理的账目,与前来购药的年轻人沟通。原来,这位顾客的母亲患有高血压,但近期出现不爱说话,不爱与人接触,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的情况。于是,顾客怀疑母亲患有抑郁症,特意来到药店想购买治疗药物。


  田莉在了解上述情况后,通过自己多年来对药品属性的掌握,怀疑是降压药的问题,用药期间有时会出现抑郁症状。她并没有卖给年轻人治疗抑郁症的药品,而是先安抚年轻人,留下了联系方式。回到家,田莉顾不上吃饭,就一头钻进书房,翻阅起关于降压药的相关资料,在网上查找各相关案例直至深夜,以此来验证自己的想法。


  第二天一大早,田莉顶着大雪来到患者家,经过与患者的深入了解得知这位母亲有6年高血压病史,一直自行服用降压药,且自行超剂量服用,这印证了田莉的判断。田莉随即又与其主治医生沟通,医生在了解老人的各项症状后,立即让其停药观察,并为其更换降压药品。两周后,年轻人特意来到店中对田莉表示感谢,称其母亲抑郁症状已经得到缓解,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家里又重新充满欢笑声。


  虽然这样的小事只是田莉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但她却感触颇深:“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我的职责并不仅仅局限于销售药品方面,更多地是为顾客提供科学合理的用药指导,为百姓用药安全做好安全健康‘护航员’和‘守护者’。”


4、工作照


  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为顾客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务。国大药房作为国营央企,肩负着为呼伦贝尔地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使命与责任,为了使执业药师有更好的学习和晋升平台,公司每年组织旗下工作业绩突出的店长进行药学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执业道德。


  田莉自2015年以来,先后参加过药学专业知识培训、中国医药专业知识培训、全国内训师培训,分别去往呼和浩特、唐山、济南等地,重点对慢病专业知识进行学习。同时,田莉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拓展知识面,对药物新理念不断更新学习,呼伦贝尔国大药房是呼伦贝尔地区唯一一家经营慢病靶向药的定点药店,对靶向用药要有更深入的认知和掌握。


  2018年5月至7月,田莉作为呼伦贝尔市唯一参学人员,参加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举办的首届全国社会专业药房执业药师医院实践培训,在包头肿瘤医院接受临床药学专业知识培训,学习处方药审核、处方点评、癌症患者用药指导、靶向药物制剂的用药教育,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体系,为患者合理用药和健康管理提供药学专业服务。这些年来,她利用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满足患者对用药指导及健康服务的需求。


  积极传播用药知识


  为学之实,贵在践履。工作中,田莉严格执行处方药管理规定,认真履行处方审核职责,对有配伍禁忌、超剂量等不合理处方,拒绝调配并耐心向顾客做好解释说明,为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把牢最后一道关口。针对特殊人群,例如老年人、儿童以及慢性病患者等,田莉会根据用药人群特点向其讲解合理用药常识。


  在日常工作中,田莉经常遇到顾客缺乏一定的药品使用意识,盲目用药、滥用药品导致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危害身体健康的情况。为了能够更好地引导百姓合理用药,她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下社区活动,为百姓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树立安全用药常识,将健康用药知识撒播到北方边陲各地。


  2018年3月21日,“爱心飞翔公益国大行”走进呼伦贝尔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专业用药知识讲座活动。田莉作为主讲老师,指导他们在安全合理用药的同时要增强特殊群体的自我保健意识;2019年,安全用药讲座走进呼伦贝尔满洲里、海拉尔、牙克石、扎兰屯、伊敏等当地的社区,田莉不断为群众普及安全用药知识;2020年,田莉又走进呼伦贝尔市福利中心参与“情暖重阳关爱老人”活动和“凝聚药师智慧,助力健康中国”科普公益活动,她积极备课,为福利院老年人送去常见病知识和安全用药常识。她还走进鄂温克旗职业中学,在中国药师周系列科普公益活动之“科海杨帆,梦想起航”中,为全校师生进行一堂安全用药互动讲座,并分享了身边的案例,将安全用药常识悉心地传授给大家,解答师生们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用药疑惑与难题。


  平凡铸就不凡,平凡岗位只有不懈地努力才能闪耀光辉,田莉深知,唯有踏实上进,才能让勋章绽放七彩光芒。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