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十期)发布

  • 2021-11-19 15:24
  • 作者: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十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广州真知丽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真知丽)、广东倩芬化妆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倩芬)、中山佳丽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佳丽)、广州莎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莎莎)、广州妍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妍叶)、广州奥雅化妆品有限公司、扬州市欣扬日化有限公司、广州真御化妆品有限公司、希美(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柏菲化妆品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十期)


  广州真知丽因生产不合格化妆品被通报而上榜。10月20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82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21年第81号)》显示,标示为广州真知丽生产的2批次真知丽染发膏(橙红金色)(标示批号分别为2A0K2204、2A1C1906)、2批次真知丽染发膏(咖啡铜棕色)(标示批号分别为2A1A1601、2A1A1703)、1批次真知丽染发膏(亚麻色)(标示批号:2A0J2107)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标签标识。


  广东倩芬的风险指数同样来自产品不合格。9月24日,福建省药监局网站发布的《福建省2021年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通告(第2期)》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东倩芬的1批次皇家婴童婴儿幼嫩水肌霜(标示批号:HJ-170829B)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激素—地塞米松。因该产品涉及儿童化妆品禁用物质非法添加,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引发关注。


  与上述企业“上榜”理由不同。中山佳丽因偷税的违法行为被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处罚而上榜。9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公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山佳丽在2015—2016年存在部分销售染发膏、染发水、染发乳等业务取得收入没有申报纳税等情况,被该局处以71.903万元罚款。该事件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引发关注。


  广州莎莎因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被依法立案调查而上榜。10月14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莎莎因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的行为,被该局责令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没收违法产品并处以25万元罚款。


  广州妍叶因生产未经备案的化妆品被处罚而上榜。10月22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广州妍叶因销售未经备案的化妆品,被该局处以罚没款合计11.91万元。


  在其他“重点关注企业”中,扬州市欣扬日化有限公司上市销售未备案的普通化妆品被江苏省药监局处以罚没款合计2.0885万元;广州真御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或者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化妆品,希美(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标准的化妆品,广州奥雅化妆品有限公司涉嫌生产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均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处以罚款;广州市柏菲化妆品有限公司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被广州市白云区应急管理局处以1.5万元罚款。


  据悉,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10月1日至10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宋佳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