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2021-11-24 10:38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药品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法治宣传教育是全民普法的重要内容,是药品监管法治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国家药监局日前印发《全国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药根基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精神,适应新发展阶段药品监管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等方面的需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药品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制定和实施五年普法规划是党领导全民普法的重要方式。自1986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实施完成了7个五年普法规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国药品监管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成效显著。药品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从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增强,药品安全依法治理理念深入人心。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全面依法治国重在“全面”二字,是一个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这对全国药品监管系统落实《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领航“新征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八五”普法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是“八五”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普法实践中,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执法监督和日常监管等法治实践,融入药品安全治理全过程。


  推动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构建“大格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准把握、模范践行。突出宣传宪法,提高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突出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推动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构建药品监管系统“八五”普法“大格局”。


  统筹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等各项任务,下好“一盘棋”。大力实施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在立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在监管实践中开展实时普法,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共建共享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好用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进普法与依法治企有机融合,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推动药品法治文化建设提质增效,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普法,为下好“八五”全民普法“一盘棋”贡献药品监管系统的智慧和力量。


  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弘扬“好作风”。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贯彻落实《规划》,既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又要加强普法能力建设,加强评估检查。要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要求,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推动《规划》落小落细落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