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重视中药板块,关注消费属性强的低估OTC标的

  • 2021-12-21 13:58
  • 作者:叶寅,韩盟盟
  • 来源:平安证券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医药生物行业点评:战略性重视中药板块,关注消费属性强的低估OTC标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平安观点:


  中药板块经过长期调整,当前估值性价比高。在医保控费背景下,以中药注射剂为代表的辅助用药品种受到打压,导致中药板块整体业绩和估值经历长期回调。2016年初至今申万中药板块涨幅为-10%,仅高于医药商业的-25%,而医疗服务、原料药、生物制品涨幅分别高达150%、86%、72%;2021年12月20日中药板块整体市盈率为31倍(TTM整体法),仅高于医药商业和医疗器械,而医疗服务、化学原料药高达67倍和44倍。经统计,基本面稳健(近三年业绩正增长)的中药企业估值基本在15-30倍之间,其中部分优质企业估值性价比突出。


  创新型中药获批数量创新高,属于政策支持方向。2020年9月,国家药监局新发布的《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明确了中药注册分类标准,将中药分为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复方、同名同方药这4类。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创新型中药获批数量达到11个,创近五年新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救治,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中药板块重磅支持政策不断,属于政策支持方向,如2021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6月30日国家卫健委等联合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7月7日五部门共同制定《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


  中药板块以内循环为主,部分中药品种消费属性明显。中药板块从药材种植、药品生产和终端消费都具有明显内循环特征,不受外部对华政策影响。中药OTC品种与食品饮料产品类似,具有明显消费属性。一是以院外市场为主,不占用医保,受集采影响小;二是企业具备一定自主定价权,具备提价预期。2021年12月20日申万食品加工板块市盈率为40倍,与之相比中药OTC板块还有明显估值提升空间。


  建议积极关注中药板块,选股思路:1)基本面稳健,调整充分,估值性价比高的标的;2)以OTC品种为主,中药注射剂占比低,中药新药研发能力强;3)消费属性强,核心产品最好具备提价预期。综合上述分析,建议关注羚锐制药、昆药集团、健民集团、马应龙、济川药业、同仁堂、广誉远、华润三九、以岭药业、葫芦娃等。


  风险提示:1)中药支持政策落地进度低于预期;2)部分产品提价幅度或落地情况不及预期;3)新冠疫情影响中药OTC品种终端销售。

20211220-平安证券-医药生物行业点评:战略性重视中药板块,关注消费属性强的低估OTC标的.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