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全球化开启医药医疗成长第二曲线

  • 2021-12-21 14:01
  • 作者:郑薇,夏禹
  • 来源:国联证券

  (以下内容从国联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创新+全球化开启医药医疗成长第二曲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的Q1基数较低,2021年医药行业股价随业绩下滑,我们预计2022年疫情带来的业绩波动将逐步消退,医药行业表观业绩增长有望从2022年Q1后触底回升。目前医药行业估值32倍,处于过去10年底部区间,H1除医药基金外医药仓位11.24%,亦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们认为政策悲观预期也已基本释放,2022年医药行业有望估值重构。2022年医药行业投资机会可能在以下四个方向体现:


  基础科研及上游原材料重要性升级,国产替代加速


  中国先进制造兴国的大背景下,基础科研的发展及基础原材料自主可控迫在眉睫。十四五规划特别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从国家顶层战略上提出对于该领域的战略重要性。我们预计社会科研投入未来几年会在政策推动下行业快速增长,有望从2019年18.9%提高到20%以上。


  药品与器械全球化,创新+全球化孕育大市值企业


  疫情导致全球医疗产品需求激增,中国品牌迅速建立知名度,逐步积累口碑。新冠后全球经济低迷,性价比高、迭代快的中国医疗器械有望成为医疗基建新宠;集采政策和新药价格谈判倒逼国内创新药企业回归本源,做源头创新,创新药国际化大势所趋。目前在美国申报的中国企业的创新药,有6个品种处于BLA/NDA阶段,有望明年获得FDA批准上市,加速创新药国际化进程。


  全球医药制造业产能迁移中国,中国CDMO领域快速增长


  全球疫情下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中国疫情防控较好,保证了制造产能的持续供应。CXO尤其是CDMO在供应、承接交付和质量上具有更强的稳定性。我们认为,龙头企业大单的签订(如小分子新冠口服药)会挤占产能,使部分常规订单外溢至其他CDMO企业,短期提振行业业绩,长期有利于行业地位提升。


  后疫情时代医疗基建需求旺盛,医疗设备基建先行军


  全球基础公共卫生建设普遍不足,后疫情时代医疗基建规划被提上议程。2020年以来,中国部分省份医疗相关债券的发布加速了国内医疗基础建设的布局,另外以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海外国家,也启动了相应的医疗新基建方案,有望拉动医疗器械行业的需求。


  重点个股:A股组合:艾力斯、博腾股份、百普赛斯、拱东医疗、恒瑞医药、九洲药业、康龙化成、迈瑞医疗、南微医学、诺唯赞、纳微科技、圣湘生物、泰格医药、药明康德、义翘神州等。港股组合:海吉亚、康希诺、金斯瑞、信达生物、药明生物、康方生物等。


  风险提示


  贸易摩擦;医药政策风险;业绩不达预期;疫情波动等


20211219-国联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创新+全球化开启医药医疗成长第二曲线.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11月以来中药板块持续走高 九成个股上涨   

    12月20日,申万二级中药行业指数涨2.91%,陇神戎发、紫鑫药业、佛慈制药、盘龙药业、葫芦娃涨停。11月以来中药板块持续走高,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20日,申万二级中药行业指数累计上涨... 2021-12-22 10:21
  • 创新+全球化开启医药医疗成长第二曲线

    组合:海吉亚、康希诺、金斯瑞、信达生物、药明生物、康方生物等。风险提示贸易摩擦;医药政策风险;业绩不达预期;疫情波动等20211219-国联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创新+全球化开启医药医疗成长第... 2021-12-21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