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看美国专利保护期延长策略

  • 2021-12-28 18:03
  • 作者:黎邈
  • 来源:知产前沿

我国新《专利法》确立了药品专利保护期延长制度。本文从数据剖析美国专利保护期延长策略,对于我国药企在保护期延长方面的实践或者在美国申请保护期延长,具有借鉴意义。


在美国,药品专利有资格获得专利期限延长 (Patent term extension, PTE),即将专利期限延长至超过标准的 20 年。PTE 由法条 35 U.S.C. § 156 规定,旨在补偿由于药品(及其它受监管产品)监管审批程序延迟而导致的专利期限损失。PTE 使专利到期日的计算进一步复杂化,而到期日决定了仿制药进入市场的日期,对于制药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为了确定最准确的专利到期日,IPDataLab 紫皮书专利数据库提取了与日期计算相关的各方面信息,包括:PTE 的详细信息,例如请求和授权延长天数、权利要求对照表,专利期限调整 (Patent term adjustment, PTA) 信息,期末放弃(Terminal disclaimer)信息,继续和分案申请数据等。该数据库提供途径剖析不同的PTE策略,以下分享有关这一主题的一些有趣的数据和事实。


PTE相关数据


作为背景介绍,药品专利的 PTE 由以下三个日期中最早的日期确定(37C.F.R. § 1.775):


·1/2(临床试验阶段 - 专利授权前的临床试验阶段 -DD)+(审批阶段 - 专利授权前的审批阶段 -DD),DD 是申请人未能尽职尽责采取行动的时间;


·专利授权日 + 5 年;


·药品获批日 + 14 年。


PTE从专利的原始到期日起算,该原始到期日已经计算了期末放弃所缩短的日期和PTA所延长的日期。此外,PTE期间的保护范围仅限于药品所获得审批的用途。


关于FDA批准的生物药,截至目前已提交267份PTE申请,其中超过47%获得了PTE证书。就所授予PTE的天数而言,其最小值、平均值、中值和最大值分别为5天、1031天、1099天和1825天(即5年)。这意味着,几乎一半的专利被延长了3年或更长时间的保护期。


PTE专利选择策略


每个产品每个专利只能授予一个 PTE。然而,如果获批的药品被多项专利覆盖,申请人可以基于同一药品提交多份 PTE 申请。最终,USPTO将要求申请人选择一项专利以获得延期。这意味着通常需要为 PTE 制定一个选择策略:延长哪个候选专利? IPDataLab 紫皮书专利数据库中的记录可作为有趣的选择策略案例研究。


示例 1:Lumoxiti(moxetumomab pasudotox-tdfk,BLA:761104)


Lumoxiti 于 2018 年 9 月 13 日由 FDA 批准给 Innate Pharma, Inc.,用于治疗已经接受过至少 2 种其他疗法(包括嘌呤类似物)的成人中已经复发或对先前治疗没有反应的毛细胞白血病。Lumoxiti 是一种 dsFv-PE38 融合多肽,由两条肽链连接组成:VH-PE38(突变型抗CD22 抗体片段的 VH 部分通过连接肽与 PE38 毒素融合)和 VL(突变型抗 CD22 抗体片段的 VL 部分)。两个肽链通过 VH-PE38第44 位残基处的半胱氨酸和 VL 第 100 位残基处的半胱氨酸之间的二硫键相互连接,以产生与 PE38 毒素融合的dsFv。


申请人提交了3个PTE申请:US8809502、US9580461、US10072083,最终选择延期’461专利。详见表 1。3 件专利均涵盖Lumoxiti,而 '461 的范围最窄,因为它要求保护产品的制造方法(方法权利要求而非产品权利要求),并且将外毒素限制为 PE-38。但是,申请人基于其最长的到期日,选择了 '461进行 PTE。


从这些专利的权利要求和申请日,我们还可大致了解该药物的研发过程。产品结构明确后的数年中,申请人一直在探索产品的最佳制造方法,特别是纯化方法。这表明持续研发和相应专利申请(新申请和继续申请)的重要性。


表1

Lumoxiti相关 PTE


示例 2:Alprolix(重组凝血因子 IX,Fc融合蛋白,BLA:125444)和Eloctate(重组抗血友病因子,Fc 融合蛋白,BLA:125487)


Alprolix 和 Eloctate 于 2014 年由 FDA 批准给 Bioverativ Therapeutics, Inc.,分别用于治疗血友病 B(先天性因子IX 缺乏症)和血友病 A(先天性因子 VIII 缺乏症)。Alprolix 是一种重组凝血因子IX 蛋白,由与免疫球蛋白 G1 (IgG1) 的 Fc 部分共价连接的因子IX 组成。Eloctate 是一种 B 域缺失的重组因子 VIII,Fc 融合蛋白,由与 IgG1 的 Fc 部分共价连接的因子 VIII 组成。


这两个药物的 PTE 申请图景看起来相当复杂。申请人在Alprolix 上提交了 3 份 PTE 申请:US7348004、US7862820 和 US8329182,在 Eloctate 上提交了 4 份 PTE 申请:US7404956、 '004、 '820 和  '182。最终,申请人为Alprolix 选择了 '004,为 Eloctate 选择了  '956。详见表 2。实际上4 项专利均涵盖了 Alprolix 和 Eloctate,因为因子 VIII 和因子 IX 都属于凝血因子。申请人选择了两件使每种药物的有效期最长的专利。


表2

 Alprolix &Eloctate相关PTE


即使在最早的 '956专利申请中,所要求保护的单体-二聚体杂交免疫偶联物也公开了凝血因子 VIII 和因子 IX作为可选的该偶联物上的生物活性分子。第一份申请中还指明包括血友病 B 和血友病 A 在内的止血疾病作为适应症之一。此后,申请人提交了一系列继续和分案申请以覆盖不同范围。这是很好的首次申请示范,撰写足够宽泛和充分的首次申请为后续申请提供了灵活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PTE申请中,申请人需要说明专利是如何覆盖获批药品的,以证明该专利的PTE资格。申请人通常会提交一份权利要求对照表,详细解释权利要求和药品的对应关系。例如,下图所示专利7348004针对 Alprolix 和 Eloctate 的权利要求对照表。此类对照表提供了有关药品与专利之间关系的宝贵信息。


图3

7348004权利要求对照表


以上分析的重点是,当决定延长哪个专利或请求延长哪个专利时,申请人应考虑诸多因素,包括专利期限(如果延长,推定的最终到期日)、权利要求范围、权利要求类型、专利强度(针对无效挑战的稳定性)等。然而,数据似乎表明,专利期限才是一个强有力的决定因素。令人惊讶的是,权利要求范围不像看起来那么重要,或许是因为无论专利的范围宽窄(只要覆盖所获批药品),PTE 期间的保护范围仅限于药品所获得审批的用途。


注:出于有所聚焦的目的,其他考虑因素如市场预期、研发管线和诉讼等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 (IPDataLab联合创始人、高文律师事务所顾问 黎邈)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