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说药|高脂血症患者用药须知

  • 2021-12-29 08:43
  • 作者:王树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0年,全球顶级科学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胆固醇水平研究。研究发现,在1980年,中国居民胆固醇水平全球最低,40年后,中国已经成为了居民胆固醇水平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成年人血脂异常发病率超过25%,每4个人中至少就有一位潜在的高脂血症患者。现就高脂血症用药相关问题叙述如下:


  1.什么是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指空腹血浆中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或甘油三酯(TG)浓度高于正常值上限(还有磷脂和非游离的脂肪酸等)。在正常情况下它们是血液中的正常成分,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不仅是人体必需的主要能量来源,还参与细胞和组织的构成及功能的调节。可是太多了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减慢血流,堵塞血管,反倒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2.医院检查告知我是高脂血症需服药,可我没有一点不舒服,需要吃药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许多,会引起冠心病,动脉硬化,诱发急性心肌梗塞,引发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发脑血栓的形成,引发脑出血等疾病。高血脂是一个隐形的杀手,如果已经明确是高脂血症的患者应立即进行治疗。


  3.常用的调脂药都有哪些?


  调脂药物大致分为下面几类:


  1)他汀类:常用的药物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瑞苏他汀等。


  2)贝特类:常用的药物有氯贝特、非诺贝特、苯扎贝特、吉非贝齐等。


  3)烟酸类:常用的药物有烟酸、阿昔莫司等。


  4)胆酸螯合树脂类:常用的药物有考来烯胺、考来替泊。


  4.调脂药物如何选用?


  高胆固醇血症:首选他汀类药物,其次可考虑烟酸类和贝特类药物。


  高甘油三酯血症:首选贝特类药物,其次可考虑使用烟酸类药物。


  混合型血脂异常:以高胆固醇为主,首选他汀类药物,其次为烟酸或贝特类。若以甘油三酯为主,首选贝特类,其次为烟酸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均衡性升高者,首选胆酸螯合剂加上贝特类或烟酸类,其次为他汀类加上贝特类或烟酸类。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他汀类和贝特类药物在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的同时,可明显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


  血浆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均升高:首选他汀类。


  5.他汀类药物应该一天当中什么时候服?


  他汀类药物是体内胆固醇合成限速酶的抑制剂,而这种酶的活性在夜间最高,所以在晚上服用他汀类药物能产生明显的降低胆固醇的效果。


  6.血脂正常后还需要继续服药吗?


  血脂异常是一种慢性代谢异常,而代谢障碍是目前医学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只能靠药物长期维持。用药后,血脂在药物作用下降至正常水平的,而不是自身的代谢障碍得到改善。


  多数患者停药后,血脂往往又回到治疗前的水平。所以如果没有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应坚持长期用药,降低引发其它疾病的机会。


  7.调脂药物都有哪些不良反应呢?


  他汀类药物:胃肠功能紊乱,肌肉疼痛及肝功能异常,偶见横纹肌溶解症。


  贝特类:恶心、腹胀、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偶见横纹肌溶解症及一过性血清转氨酶升高,可加强抗凝药物的作用。


  烟酸类:面部潮红,瘙痒,胃肠道症状,偶见肝功能损害。


  胆酸螯合树脂类:腹胀、恶心、呕吐、便秘。


  患者要权衡利弊,并且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当有肌肉疼痛时,还要及时进行血清肌酸激酶的检查,及时告知医师或药师调整用药。


  8.降脂药物与降压药物同服时应注意什么?


  胆酸螯合树脂可以减少噻嗪类利尿剂和普萘洛尔的吸收,目前这些降压药物必需在服用胆酸螯合剂前的一小时或之后的四小时才能服用。烟酸可以加强抗高血压药物的血管扩张作用,而引起血压下降,需调节降压药物的用量。他汀类药物与抗高血压药物之间没有特别的相互作用,可与抗高血压药物同服。


  9.同时患有糖尿病该选用什么调脂药?


  当糖尿病患者合并患有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升高,而血清甘油三酯水平正常时,可选用他汀类降脂药物,因为其可明显降低患者低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水平同时降低极低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并且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水平。烟酸类的阿昔莫司可以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水平,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水平,关键是可以改善糖耐量,所以适合高血脂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服用。


  10.高脂血症患者日常应注意什么?


  对于高脂血症患者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所谓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是要适度增加运动量;二是减肥,控制体重;三是控制饮食,太油腻的食物如大鱼大肉、油炸的食物、动物内脏等要限制食用量,同时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四是戒烟限酒。(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王树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