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屑去了又来,如何是好?

  • 2022-01-14 16:33
  • 作者:叶剑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头皮屑是很多人的困扰,脱屑不仅影响外在形象,还会造成头皮瘙痒、发炎等皮肤问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那么,为什么会产生头皮屑?去屑洗发水要怎么选?又该如何避免产生头皮屑呢?


  头皮屑产生的原因


  头皮屑,简称头屑,实质是皮肤表层细胞过早脱落。产生头屑的原因包括马拉色菌(一种真菌)增殖、皮脂分泌增加和头皮屏障受损等。


  正常的表皮代谢周期大约是28天,如果马拉色菌在头皮上大量繁殖,不仅会将皮脂中的甘油三酯转变为不饱和脂肪酸,渗透进角质层引起头皮瘙痒等炎症反应,还会加快头皮细胞代谢速度,代谢周期缩短至7-21天。表层细胞未完全代谢,底层细胞向上生长,最终导致大面积的表层细胞以鳞屑形式脱落,也就是头屑。


  皮脂在头皮上会形成皮脂膜,保护头皮,但是皮脂分泌过多就会为马拉色菌提供营养,使之大量繁殖,进而引起头皮瘙痒、头屑增加。


  此外,当头皮屏障受损时,马拉色菌及其代谢产物容易渗透进入角质层,同样会导致头屑增多,并伴有瘙痒。


  抑菌去屑成分要慎选


  由于产生头屑的核心原因是马拉色菌和皮脂,因此人们在选择去屑洗发水时,一要看抑菌的功效成分,二要看去脂的表面活性剂成分。


  吡啶硫酮锌(ZPT)是最常见的抑菌去屑成分,能抑止真菌生长,且不易被皮肤吸收。但因其对很多水中生物有毒害作用,没有遵循环保原则,2021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法规,将其列为化妆品禁用成分。


  吡罗克酮乙醇胺盐虽然比吡啶硫酮锌环保,但是价格较高、效果较差,目前仅用于中高端产品以及免洗产品。氯咪巴唑、水杨酸、硫磺、煤焦油、二硫化硒等成分也常见于洗发水中,但都存在不同问题。


  药店中常见的去屑洗剂是酮康唑,其能有效预防脂溢性皮炎和头屑复发,但会出现轻度皮肤瘙痒、刺激和干燥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化妆品中酮康唑属于禁用成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建议一个星期使用不超过两次。


  如何有效去屑


  不必长期使用去屑产品。正常的菌群在皮肤表面形成微生态环境,长期使用具有杀菌作用的去屑洗发水会扰乱菌群平衡,容易产生其他皮肤问题。例如酮康唑洗剂本身对皮肤就有刺激,有的还使用复方酮康唑配方,添加了丙酸氯倍他索(一种超强效的糖皮质激素),能迅速缓解瘙痒,但是使用不能超过2周,否则会有副作用。


  不可忽视控油作用。如果有头屑且头发明显出油,应当适当去脂。但也不能一味追求“清爽控油”。洗发水中常用的去脂表面活性剂是硫酸盐,例如月桂醇硫酸酯钠和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但前者具有较大刺激性,容易引发皮肤炎症,有头屑困扰的消费者要慎用;后者的清洁力和发泡力与前者类似,刺激性较低。


  控制好水温和时间。洗发时水温不能过高,和人体体温接近即可,否则容易导致头皮过度脱脂,反而产生更多头屑。适当延长洗发水在头皮的停留时间,让去屑剂充分发挥功效。使用护发素时,尽量不要让其接触头皮(除非是去屑护发素),延长去屑剂在头皮的停留时间,避免去屑的功效成分被连同护发素一起冲掉。


  区别对待不同程度的脱屑。对于轻度的头屑,按照上述标准,正确选择、使用洗发水,多数情况下可以将头屑的数量控制在理想水平。头屑十分严重、无法自行使用产品缓解者,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确认是否为头部湿疹、脂溢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细菌感染等问题。


  谨慎使用染发烫发产品。如果更换了洗发水或烫发染发后出现头屑问题,可能是相关产品中的某种成分刺激头皮,引发头屑。此时要注意避免过度清洁或频繁染烫发,减少对头皮的刺激。


  不轻信偏方。网上有不少号称可以去头屑的偏方,例如用啤酒或白醋洗头,这些偏方不仅不能抑菌控油,反而其含有的酒精、乙酸等成分还可能刺激头皮,不建议使用。


  此外,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均衡、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加强对菌群的抵抗力,从源头控制头屑产生。


  (作者单位: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辛悦然)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