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屑洗发水别乱用,这3种成分要谨慎!

  • 2022-04-28 17:2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头皮和脸皮一样,会不断地脱落和再生,如果脱落的团块大到肉眼可见,这就是头皮屑,简称头屑。雪花般的头屑不仅影响形象,还造成头皮瘙痒、发炎,影响人们身心健康。那么,头屑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头屑产生的原因


  马拉色菌增殖


  头皮屑实质是皮肤表层细胞过早脱落。正常的表皮代谢周期大约是28天。


  假如马拉色菌(一种真菌)在头皮上大量繁殖,不仅会将皮脂中的甘油三酯转变为不饱和脂肪酸,渗透进入角质层引起头皮瘙痒等炎症反应,还会导致头皮细胞代谢速度加快,代谢周期被缩短至7-21天。导致表层的细胞还没有完全代谢,底层的细胞又蜂拥而至,最终导致大面积的表层以鳞屑的形式脱落,也就是肉眼可见的头屑。


  皮脂分泌增加


  皮脂在头皮上会形成皮脂膜,起到保护作用,但是皮脂过多会为马拉色菌提供营养,所以几天不洗头就会头皮瘙痒,皮屑增加。


  头皮屏障受损


  当头皮屏障受损时,马拉色菌及其代谢产物容易渗透进入角质层,进一步引发头屑和瘙痒。所以有头屑的人要避免用力抓挠头皮、和别人共用梳子等不良习惯。


  由于产生头屑的重要原因是马拉色菌和皮脂,因此在选择去屑洗发水时,一要看抑菌的功效成分,二要看去脂的表面活性剂成分。


  抑菌去屑成分要慎选


  吡啶硫酮锌(ZPT)最常见的抑菌去屑成分,它能抑止真菌生长,且不易被皮肤吸收,堪称物美价廉。但是,ZPT对水里面的很多种生物是有毒的,2021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法规,将ZPT列为化妆品的禁用成分。


  吡罗克酮乙醇胺盐比吡啶硫酮锌更环保,但它的价格相对较高,目前仅用于中高端产品以及免洗产品。有些祛痘产品也会使用这个成分作为杀菌剂。氯咪巴唑、水杨酸、硫磺、煤焦油、二硫化硒等成分也常见到,但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药房常见的去屑洗剂是酮康唑,可以有效预防脂溢性皮炎和头屑复发,但会出现轻度皮肤瘙痒、刺激和干燥等情况。它在化妆品中属于禁用成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建议一个星期使用不超过2次。


  去屑要这样做


  控制水温和时间。洗发时,水的温度应和人体体温差不多,不能过高,否则容易导致头皮过度脱脂,反而产生更多头屑。适当延长洗发水在头皮的停留时间,让去屑剂的功效得以充分发挥。洗完后尽量不要让护发素接触头皮(除非是去屑护发素),原因同样是延长去屑剂在头皮的停留时间,避免去屑的功效成分被护发素冲掉。


  轻度重度区别对待。对于轻度的头屑,按照上面的标准正确选择洗发水,再加上正确的使用,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将头屑的数量压制在理想的水平。万一头屑十分严重,用尽各种办法都毫无缓解的迹象,此时就要去医院皮肤科就诊,让医生诊断是否为头部湿疹、脂溢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细菌感染等问题。


  使用染烫产品需注意。如果换了洗发水或者烫发染发后突然出现头屑问题,原因可能就是洗发水或者染烫产品中的某种成分刺激头皮,引发头屑。此时要及时纠正诱发因素,减少对头皮的刺激,或选用其他洗发水。


  除了去屑还要控油


  如果头屑伴随有头发明显出油的现象,说明皮脂过多,此时应适当去脂。但是皮脂太少又会导致头皮保湿力度下降。由此可见,在使用洗发产品时不能一味追求“清爽控油”,皮脂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洗发水中常用的去脂表面活性剂是硫酸盐,特别是月桂醇硫酸酯钠和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前者具有较大刺激性,容易引发皮肤炎症,有头屑困扰的消费者不宜接触这个成分。后者的清洁力和发泡力与月桂醇硫酸酯钠类似,但是刺激性低很多。


  网传去屑偏方不可信


  网上有不少号称可以去头屑的偏方,例如用啤酒或者白醋洗头,结合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这些偏方既不能抑菌,也不能控油,所以指望它们去头屑是根本不可行的;相反,其含有的酒精、乙酸等成分还可能刺激头皮,对去屑有害无益。


  最后,不要长期使用去屑洗发水。因为正常的菌群在皮肤表面形成微生态环境,长期使用具有杀菌作用去屑洗发水会扰乱菌群的平衡,从而导致出现头皮问题。


  除了外用洗护产品,内调也十分重要,要均衡饮食、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加强对菌群的抵抗力,从源头控制头屑发生。


  (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特约专家叶剑清;安安网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