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山亭区推进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 2022-01-14 17:12
  • 作者:赵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智慧监管”为理念,着力打造“产品追溯、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的新型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该局建立产品追溯平台,供货商对平台上的食品原料提供溯源信息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学校食堂在平台根据需求下单,平台对供货商提供的产品和相关材料负有审核义务,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及时处理,情况严重的要求供货商退出平台。


  同时,该局以学校食堂原有的监控设备为依托,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全面监控各学校食堂原料粗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面点加工、烹调、留样等操作环节及学生就餐状况。在校园大门口设立公众监管二维码,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查看食堂内部实时画面,实现“学校、家长、教育部门、监管单位”多方共治。


  此外,该局在深入推进学校食堂“产品追溯平台”“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基础上,整合信息,积极探索学校食堂“智慧监管”模式。对从业人员卫生、三防设施等关键环节实时录像,截取厨房、餐厅、人员、设备、环境、食材等疑似存有食品安全问题和食品加工制作环节中的不规范操作行为的画面,监管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与被监管方实现实时远程对话,向被监管方推送警告语音信息,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赵琰)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