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2022-01-29 09:15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28日上午,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持续加强“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监管。


图为会议现场。(叶阳欢 摄)

图为会议现场。(叶阳欢 摄)


  会议分别传达了吉林省省长韩俊、副省长蔡东对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批示对过去一年来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下一步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医药强省建设提出要求。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洪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强出席会议,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芳作工作报告。


  刘洪彬从全力保障新冠疫苗上市和质量安全、积极推进监管能力建设提升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安全促发展全面展现吉林药监新作为新担当等方面充分肯定了全省药监系统一年来的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联动协作,着力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坚决遏制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事故;进一步提升服务,营造有利于医药创新的监管生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药品监管系统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攻坚克难、奋勇向前,保安全、促发展、争一流,奋力开创吉林省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刘宝芳在工作报告中从疫情防控、监管事业、规范化建设、防范化解风险、技术支撑体系、服务产业发展、社会共治格局、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全面回顾2021年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就,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未来一个时期落实药品监管责任作出了部署。她强调,2022年是全省药监系统“监管能力提升年”,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和医药强省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积极投身医药强省建设,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善创新争一流,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监管能力建设,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刘宝芳指出,做好今年药品安全工作,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强谋划,着力提升综合统筹协调的能力和成效。继续巩固和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落实药品全生命周期责任,加快形成纵向顺畅、横向协调、内部高效、统一权威的药品监管组织运行体系。二是精准施策,着力提升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和成效。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案件查办、靶向监督抽检、做好风险监测、注重协作配合等举措,夯实药品安全防线。三是创新载体,着力提升助推产业提档升级的能力和成效。以实施“标准提高”工程、“中药材增值”工程、“筑路搭桥”工程、“窗口示范”工程、“创新蓝图”工程、“园丁育苗”工程等为载体,形成常态化服务发展的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监管支撑保障的能力和成效。省药检院、省器检院完成整体搬迁,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探索建立药品检查员分类分级管理机制,推进市县监管能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师徒结对”计划,组织“业务大比武”,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管能力;建成省药物安全性评价实验室(GLP),启动试运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学研究中心全面承接委托研究;支持省化学药物公共研究开发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技术服务水平。五是强化统揽,着力提升党管药监工作的能力和成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机关规范化建设再上新高度,全力推动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争创全国一流药品监管水平,为吉林省医药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药品安全总监、机关干部、在长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办公室主任和相关科(处)工作人员;省药监局各检查分局全体人员、市(州)药品检验所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叶阳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