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2-02-11 08:51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召开的2022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持续将“全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2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站在了全新的起点,踏上全新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复杂局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不断激发我国经济强大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大幕开启,我国医药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制药大国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制药强国建设已经扎实起步。


  全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已经走到第8个发展年头,改革的红利正加快显现。改革从来都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要协同推进巩固发展成果与持续创新引领,及时固化行之有效的新举措,同时不断打破常规持续创新,不断完善与医药创新形势相适应的审评审批机制。改革从来都是一项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坚定改革的信心,坚持向改革要思路,向改革要发展。要畅通渠道,全面掌握产业诉求、行业现状,积极鼓励各地探索监管改革创新,共同形成改革的合力,不断营造有利于医药创新的监管生态。


  全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夯实药品监管能力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不断健全法规制度体系,确保与药品监管实际和医药产业发展相适应,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深入实施药品标准提高行动,加强国际协调,有序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要强化技术支撑,深入实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作用,不断为监管提供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要加强智慧监管,让数据串起全生命周期监管的链条。要健全药品监管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全国一盘棋药品监管格局,全面提升现代化监管能力和水平。


  全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折不扣坚持规划引领。《“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首次在标题中专门提到促进高质量发展,并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系列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抓好贯彻执行。要积极协同地方财政部门,争取和利用好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并切实用在监管迫切需要的刀刃上。要积极支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打造医药产业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要支持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推解决产业创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升产业整体水平。要瞄准人民群众迫切需求,全力加快重点产品审批上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全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周密部署加强统筹协调。高质量的发展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发展,而是统筹协调的发展。医药产业发展与国家发展规划、科技战略、医疗、医保、专利、环保等均息息相关。全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各部门统筹协调,共同形成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药品安全有效可及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关系长远,要将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大局中统筹考虑,加大对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要将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纳入国家科技攻关重大战略,凝聚力量破解威胁人类健康的难题。要加强与医疗、医保联动,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形成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要加强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医药产业创新的积极性。要加强与环保的协调,确保医药产业与环境保护协调。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新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力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任务在肩,让我们担当作为,踔厉奋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