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专项整治

  • 2022-02-14 10:07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2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召开深入开展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视频会议,这是扎实推进2022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一次专门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是对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全国药监系统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踔厉奋发的精气神、笃行不怠的责任心,用心用情用力把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抓紧抓实抓好,将蓝图变为现实。


  心定则谋定,谋定则事成。抓好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首先要用心。一要对标对表、入脑入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药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四个最严”要求,为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药品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这既是严惩重处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冲锋号”,也是改革完善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提高药品监管能力水平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以真招实策谋划药品安全的“长治久安”。二要形成共识、凝心聚力。要深刻认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是履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实践,是服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任务,是防控药品安全风险的有效手段,是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水平的重大契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抓好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贵在用情。一要真情为民。药品作为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药品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直接关系到政府公信力,关系到执政基础。要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一个措施一个措施加以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一项一项加以整改,切实筑牢药品安全根基和防线,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药品安全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二要激情担当。以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违法生产中药饮片、网络非法销售为重点,严防严管严控质量安全风险,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移送一批犯罪线索,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能力,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成功源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抓好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关键在用力。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整治工作的两项主要任务,一是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这是专项整治行动的一条主线,要两手抓、两手硬,必须精锐出击、执行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疫苗等重点产品、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新建企业等重点对象,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必须责任到人、精准用力;专项整治行动覆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全部监管对象,覆盖线上线下全领域、各环节,范围广、头绪多、任务重、战线长,要善于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要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举一反三,及时发现监管薄弱环节,堵塞监管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监管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做到平战结合、长久用力;要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结合起来,不断总结经验,坚持持续用力、提升能力。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