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50批次不合格化妆品中超半数这一成分超标

  • 2022-02-22 10:32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5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2022年第11号)》(以下简称《通告》)。根据《通告》,在2021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经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共有50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其中,有26批次化妆品中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含量超标,其中不乏霸王、两面针等耳熟能详的品牌。


  根据《通告》,标称霸王(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霸王公司)生产的尊言洁净香氛洗发乳(批号:NE06X1,限用日期:20230505),经检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项目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0945%,大大超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防腐剂准用组分表中所规定的0.0015%。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022年2月14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对霸王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2400元、处以罚款7200元,事由亦为该公司生产的“尊言洁净香氛洗发乳”防腐剂成分超标。


  当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抽样人员对宝应县陆生美发沙龙店经营的标称霸王(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尊言洁净香氛洗发乳”(批号:NE06X1,限用日期:20230505)进行抽检时检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含量为 0.000850%,甲基异噻唑啉酮含量为 0.00860%,二者比例不符合GB/T29666-2013标准中活性物组成比例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2.6:1~3.4:1的要求。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王澍指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的3:1混合物又叫卡松,其中添加了氯化镁及硝酸镁作为稳定剂,是化妆品中比较常用的防腐剂成分,其主要优势在于高效、广谱,能在较大的pH值范围内保持活性,比较适用于化妆品使用。由于卡松的使用范围较广,所以能在许多洗发产品中找到它的存在。


  根据《通告》,标称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途悦洗发露(包装规格:300g,标示批号:01,标示生产日期:20201215),经检验,不合格项目同样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检验结果为0.0016%,超出限用标准值。


  超限量使用该防腐剂是否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从长期使用历史来看,卡松是比较安全的防腐剂,导致严重后果的可能性不高。”王澍从皮肤科角度进一步解释,卡松以及单独的甲基异噻唑啉酮均是皮肤斑贴试验中常规检测的成分,人群对其过敏的比例相对于其他化妆品常用组分来说略高,因此过量添加一方面会增加患者出现过敏以及接触性皮炎的风险,另一方面,对于明确对甲基异噻唑啉酮过敏的患者,过量添加可能会导致接触性皮炎严重程度增加。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要求广东、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5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境内责任人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殷芝)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