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面向受试者的科普书籍《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小宝典》正式出版

  • 2022-03-01 09:57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3月,由北京世纪慈善基金会下设的临床研究促进公益基金、泰格医药和研发客共同发起和资助的国内首部面向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群体的《药物临床试验小宝典》(以下简称《小宝典》)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


  近年来,我国医药产业正在以最大的努力研发高质量新药,以满足我国患者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此同时,药物研发最重要的环节——临床试验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受试者作为临床试验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科学地理解临床试验并支持临床试验颇为重要。


  为了更好地帮助公众特别是受试者了解药物临床试验科学知识,进而理解、支持并参与试验,上述单位联合出版了《小宝典》。该书由临床试验你问我答、受试者故事、专家访谈三个部分组成,共计16万余字,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了药物临床试验的概念、分期、受试者参加流程、参与时的注意事项,风险与获益等内容。


  该书主编、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洪明晃表示:“我们希望能全景式、不偏不倚、实实在在地展现与临床试验相关的事情。”为此,该书的主创团队组织了国内各领域多专业的作者,站在科学、公正、独立的立场,不夸张不煽情,准确、客观地提炼、总结各自的经验或体会,并对未来的受试者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科普读物对患者全面了解药物临床试验小知识非常重要。”《小宝典》编委之一,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表示,希望该书能给所有参与药物临床试验的患者和家属带来帮助和慰藉。


  “我们有研究者手册,为研究者提供所有有关被试验药物的信息。那么公众、潜在受试者和受试者,如果他们想了解临床试验,从哪里能一站式获得所需要的科普知识和信息呢?如果《小宝典》能有这样的帮助,将无比令人欣慰。”《小宝典》副主编、泰格医药政策法规事务副总裁常建青感慨道。


  该书副主编、研发客主编毛冬蕾表示,希望集大家之力编写而成的《小宝典》能为受试者及其家属带来一些帮助,让大家从中受益。(付佳)


CB20220228142726534085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老年人合理用药》

    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组织健康领域权威专家编写的《老年人合理用药》已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从用药常识、服药方法、合理用药等方面,将实... 2022-03-02 10:50
  • 从4年到4周 诊疗协作网促进罕见病早日确诊

    2月26日,由中国罕见病联盟等主办的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工作会议暨“第十五届国际罕见病日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在助力罕见病早诊早治方面发挥了... 2022-03-01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