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林凡儒:为医药行业代言、为民营企业发声、为人民健康建言

  • 2022-03-11 23:30
  • 作者:许明双 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走上通道,就新时代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传承和践行“沂蒙精神”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林凡儒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沂蒙人,“沂蒙精神”在他的脑子里深深扎根。1986年,他开办了一家小商店,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成为一家现代化的医药企业集团。企业发展中遇到过一些困难,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他们拒绝“躺平”,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的履职经历也充分体现了“沂蒙精神”的“吃苦耐劳”——2021年,围绕中医药资源发掘和保护问题,林凡儒广泛开展调研,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海口、长沙、西宁等30多个城市。


  2021年8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赴甘肃、江西调研,林凡儒作为调研组成员之一全程参与。“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出了一份关于传承保护中医药资源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定为2021年重点办理提案,此次调研正是围绕‘加大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展开。”他高兴地表示。


  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的质量和品质是当前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也给医药企业造成了困扰。“受农药污染等影响,部分中药材品质下降,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中药企业发展来说影响很大。”在调研过程中,林凡儒感受到,中药材质量保障不单单是一个环节的提升,而是从种植、炮制、流通等各环节的整体把控,需加强事中监管、事后追惩,形成全程监管,以促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力。


  2021年11月26日,他在全国政协“加大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发言中提出,进一步改革完善中药注册、审评审批管理,实行中药生产工艺变更备案制,建立反映中医药特点的中药评价技术体系。他将这些思考和建议写进了今年的提案之中,继续关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问题,期待能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医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良策。


  反映社情民意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也是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一年来,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我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共计报送8篇报告,切实为党委政府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有效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他介绍。


  此外,今年他还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入推进“三医联动”切实提高民生福祉的提案。“近年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正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加快转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对关系人民健康的‘三医联动’改革也十分关注。”林凡儒表示,深化‘三医联动’,能切实改善群众看病难、用药贵、报销繁等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记者手记:


  为医药行业代言,始终关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声,努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健康建言,重点关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


  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林凡儒实地调研走访,深入分析问题,形成可行性意见,在政协、商协会各类会议、活动,以及政协履职平台议政群上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呼吁、建言献策,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切实践行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许明双 记者陆悦)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