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胶囊里的药粉结块了怎么办?

  • 2022-03-22 16:2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小舆:胶囊是很常见的剂型,由于有些中药粉不方便直接服用,便把它装入胶囊里。可掩盖中药粉的特殊味道、改善口感,提高药物的稳定性,也减少了部分药物的刺激性,保护了我们的消化器官和呼吸道,服用更加方便。


  结块结柱是怎么回事


  爷爷:小舆啊~我这胶囊里面咋结柱了?


  小舆:爷爷,出现结块结柱的现象,可能是胶囊吸潮了。


  吸潮,主要与药物自身的吸湿性和生产储存时所暴露环境的相对湿度有关。大多数中药中含有蛋白质、多糖、淀粉、黏液质等,吸湿性大,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使胶囊里的药粉结块结柱。


  爷爷:那这样了是不是就不能吃了?


  小舆:您不用太担心~胶囊剂内容物出现结块或结柱现象,也不一定不能吃。


  国家药典委员会明确表示“由于企业采用不同灌装设备,胶囊剂内容物外观形状与标准中【性状】项下描述不同(如出现柱状或块状等)时,应判定符合规定”。


  在药品监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环节,是有着明确判定标准和方法的,发现结块结柱不能直接判断有问题。但是买到手之后,一定要注意药品的储存方法。


  中药胶囊应该怎么存用


  爷爷:一次都取出来分装到药盒里,省的我每次都得现数现抠。


  小舆:这样可不行啊!分装混放,药和药之间可能会相互污染。


  打开包装后,及时服用


  1.不要提前分药,也不要剪成单个存放


  3.不要将药物掰开服用


  4.若有特殊医嘱,需倒出内容物(药粉)服用的,请服用前再取出并立即服用


  5.将药放置阴凉干燥处,密封储存


  小舆:如果储存得当,中药胶囊在保质期内出现结块结柱,服用了问题也不大。但如果不在保质期内,不要心疼钱,赶紧处理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喔!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