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 2022-04-01 14:27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健全应急管理制度作了专门部署,对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需要着眼推进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要把监测预警放在首位。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风险治理策略。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是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的重要举措。要以《规划》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加强前瞻性谋划、全局性思考,强化底线思维,把监测预警体系和能力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各级人民政府要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强化应对突发重特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检验检测、体系核查、审评审批、监测评价等工作的统一指挥与协调,提高药品监管机构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建立国家参考品原料样本应急调用机制,维护应急检验设备设施,强化应急关键技术研发,夯实应急管理制度和科技基础。


  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要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面临考验。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之又严、慎之又慎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要加强对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应急研发、检验检测、体系核查、审评审批、监测评价等工作的统一指挥与协调,完善协助药品医疗器械紧急研发攻关机制,对防控所需疫苗、治疗药物、医疗器械设立专门绿色通道,随报随审。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高效率,在质量不松懈的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心中有底、手中有策。


  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健全应急管理制度机制。要完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审评审批、检验检测、监督检查机制,完善药品储备和供应制度,确保质量安全和上市供应两不误。要在风险监测、预警研判、应急处置中发挥制度支撑作用,切实做到风险发现最早、应急处置最快。


  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培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应急能力提升项目。要将应急管理作为药品监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不断强化“全员应急”意识。建立药品安全应急演练案例库,加强应急能力培训和实战演练。各级药监部门应开展常态化药品安全应急演练,并在演练后组织演练评估,强化部门协同,做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不断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应对可能发生的药品安全事件。要强化舆论引导能力,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和主导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着力营造应急处置的有利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