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 2022-04-22 12:19
  • 作者:张可欣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列为10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并将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明显提升列为“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有更高期盼。作为药品监管技术支撑的一部分,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对守住药品质量安全防线有着重要意义,在进一步保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各级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要以《规划》为引领,落实好各项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要求,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做好技术支撑。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要持续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要加强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关键技术攻关和平台建设,构建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为龙头、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为骨干、省级检验机构为依托的完善科学权威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检验检测体系;要加快建设化妆品禁限用物质检验检测和安全评价实验室,补齐检验检测能力短板。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要进一步增强疫苗检验检测能力。批签发是疫苗检验检测的重要环节,要对标国际前沿技术,不断提高疫苗批签发质量和效率。要加快建设药品监管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创新疫苗及生物技术产品等药品评价与检定方面的研究。要推动疫苗生产企业所在省份及部分疫苗使用大省的省级药品检验机构加强批签发能力建设,积极推进疫苗生产企业所在地省级药品检验机构具备辖区内生产疫苗主要品种批签发能力。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要不断强化中药民族药检验检测能力。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要科学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建立中药民族药分子生物学基因库、国家中药标本数字化平台,分地域建设中药外源性污染物检测与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构建中药外源性有害残留物监测体系。要开展中药民族药质量控制与评价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进一步提升对藏药、蒙药、维药等民族药的检测能力。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要全面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国家级检验机构着重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强化重点专业领域检验能力建设。地方各级检验机构针对日常和应急检验需求,补齐能力短板。省级药品监管部门要结合监管需求和监管辖区范围内药品产业实际情况等,加强省级检验机构硬件设施建设,强化人员培训,开展能力提升建设。要加强对市县级检验机构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市县级检验检测能力,使基层检验机构成为省级检验机构的有益补充。


  科学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提升药品检验检测能力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密切关注现代科技在检验检测领域的应用,深钻细研、精益求精,增强运用新技能破解药品检验检测难题的能力,为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提供更好保障。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