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干枯毛糙,护发精油、护发素和发膜怎么选?

  • 2022-04-29 09:2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你可能经常用护发精油、护发素和发膜,却未必能分辨它们有啥区别,甚至会觉得这三样东西都差不多。每次都是看心情随便用一个,其实这里面还是有些门道的。


  护发精油


  护发精油能快速解决发梢毛糙的问题,而且使用方便,是理想的急救产品。不过夸大宣传也最多,特别是广告吹嘘的各种植物精油和珍贵活性成分,大多数在成分表的排名都比较靠后,放那么“一丢丢”意思一下而已,不然成本根本就打不住。


  实际上大多数护发精油成分表,排名前两位的基本都是环五聚二甲基硅氧烷和聚二甲基硅氧烷,这两个成分都是典型的硅油,前者容易挥发,肤感清爽,后者相对厚重一些,配合起来共同营造出润而不腻的感觉。假如没有硅油,单靠植物油是肯定避免不了油腻不好吸收的问题,没法创造出那种一梳到底的顺滑感,大家将厨房的花生油或者橄榄油抹在发梢试试就明白了。


  硅油虽然是油,但它的分子量很大,只能填充在毛鳞片的间隙,不容易渗透进头发内部。为了弥补这个缺陷,配方工程师们就开发了护发素和发膜。


  护发素和发膜


  护发素和发膜其实大同小异,都是乳状液体系,外观可以是透明的,也可以是不透明的乳液;用法上也都相似,可以是免洗的,也可以是冲洗的。


  如果一定要找不同,那就是发膜用的调理剂多一些,常见的就是各种硅油和季铵盐,另外发膜在外观上往往比护发素要黏稠一些(但是也不一定),所以有人说发膜可以深度滋养发丝,补充头发缺失的营养,根据就在这里。


  护发素、发膜和护发精油怎么选择


  具体选择产品时,不外乎是知己知彼。


  知彼比较简单,就是体验一下产品的味道和用在头发上的感觉,然后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就行了。


  知己就是全面判断自己的发质和需求。


  平时很少去折腾头发,特别是不染发烫发飘发拉直,可以随便选。


  如果比较折腾,那要先评估自己的发质:


  ①头发出现卷翘,摸上去毛呲呲的,但是还有光泽,这是干枯毛躁的发质,用护发精油抚平毛鳞片就可以了。


  ②头发已经失去光泽,看上去暗哑枯黄,说明有轻度受损的问题,用护发素比较合适。


  ③头发失去韧性,容易断开,洗发的时候严重打结,说明发质已经是中度到重度受损,应该用发膜。


  至于使用的细节问题,例如使用频率、停留时间、使用手法、配套工具等等,由于每家的产品侧重点不一样,很难归纳出一个通用的模式。最保险的办法当然是看产品说明书或咨询客服,然后根据自己的体验感灵活调整。(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特约专家叶剑清;安安网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