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可以入药

  • 2022-04-12 08:33
  • 作者:张欢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独特的天然香气能给人带来身心愉悦。早在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便揭示了气味经过鼻子的嗅觉细胞将神经冲动传导到中枢神经的边缘系统中,调取和情绪相关的一些记忆,从而产生美好的感觉。


  自此,芳香疗法科学地使用香气调节人的情绪,这一方法也被其他学科争相应用,尤其在心理治疗、临终关怀和临床的一些辅助治疗中。生活中不妨试着借助各种植物香气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和状态。


  薄荷香醒脑提神。一说到薄荷,人们总会想起它清新强烈的味道,给人一股清凉的感觉。我国薄荷栽培历史悠久,民间很早就将鲜薄荷作为蔬菜食用,后有人将薄荷叶晒干后泡茶,自唐代始作为药用。舟车劳顿时不妨闻闻薄荷香来缓解乘车带来的不适感,也能消除疲劳、缓解压力、平心静气。


  柠檬香带来愉悦。柠檬果皮富含芳香挥发成分,可以生津解暑、开胃醒脾、提振情绪。在暑湿较重的夏季,一杯柠檬水的清新酸爽味道能让人精神一振。如果你感到心烦气躁时,不妨闻闻柠檬的香气,或是喝一杯柠檬水来抚平情绪。


  玫瑰香修复伤痛。玫瑰是最常见的蔷薇科植物,被称为“花中女王”,因其在护肤过程中的神奇功效,能够促进肌肤修复。玫瑰香气带着女性的娇柔温婉,给人以温柔呵护感,在创伤后的修复中,给人以慰藉。当你感到悲伤低落时,可以闻闻玫瑰的花香,来安抚受伤的心灵。


  檀香放松安眠。檀香木的气息宁静、圣洁而内敛,在中国人心中占有神圣的地位。檀香浑厚温暖,有天然安全感,给人以踏实稳定感,多用于放松安眠。此外,它的味道让人思绪清晰有条理,可以排除杂念及干扰,经常用作冥想或瑜伽熏香。


  茉莉香缓解抑郁。茉莉是我国目前大量栽培的香料植物,在夜晚时花香最浓。茉莉香气对心理病症的治疗有明显的功效,对丧失信心的人有很好的提振作用。有研究证明,茉莉精油能使人更有活力并且更轻松,可用于缓解抑郁症和提升情绪。


  苦橙花安抚身心。苦橙花具有惊人的安抚身心的作用,能改善沮丧的情绪,使人精神愉快。当情绪起伏、歇斯底里和受到惊吓时,苦橙花能提供安抚作用,打开身心之锁,带来祥和的感受。此外,它还可以减轻长期的焦虑、沮丧和压力。尤其在意志低落,无法成眠时,它能使身心得到更好的放松,从而有助于睡眠。(张欢欢)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