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员说 | 从GMP谈设备生命周期管理

  • 2022-05-10 16:27
  • 作者:张瑜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第七十一条规定,设备的设计、选型、安装、改造和维护必须符合预定用途,应当尽可能降低产生污染、交叉污染、混淆和差错的风险,便于操作、清洁、维护,以及必要时进行的消毒或灭菌。药品生产企业现在基本采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设备量化生产模式,药品的质量、产量、成本多依赖于设备的运行状态及运行效率,建立有效、规范的“设备管理”体系,确保所有生产设备自设计、选型、安装、改造、使用直至报废的设备生命周期全过程均处于有效控制中,并持续保持设备的此种状态,是当前药品生产企业设备管理的主要目标。笔者结合工作实践,就设备管理如何与GMP管理相适应,谈谈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体会。


设备的URS和设计


URS是用户需求标准,是对设备、厂房、硬件设施等根据使用目的、环境、用途提出的使用要求标准。简单说,就是用户对设备厂家提出的有关配置与制造标准等的要求,内容涉及材料选择(如对接触药品多用316L超低碳不锈钢,不接触药品的重要部位多选用304不锈钢)、工艺要求(满足工艺流程和工艺参数)、设备结构(便于操作)、生产计划、设备操作、产品工艺、质量控制、EHS(环境、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生产效率、设备维修、清洗要求等,URS一般由用户自己编写,也可联合设备生产商共同编写,经用户验证人员、质量部门共同审批,通常是工艺图(表)配以文字、参数等形式的技术文件。URS是设备生产商设计、制造设备的依据,良好的UPS不仅要考虑工艺要求,而且要考虑与GMP的符合性及验证要求。


设备的验证和验收


设备验证和验收包括制药设备的工厂测试、现场测试、四Q(设计确认DQ、安装确认IQ、运行确认OQ、性能确认PQ)和验证状态维护,以确保药品生产设备能够满足药品生产的需求。


验证是通过文件证明所需验证的系统达到预期的标准和操作一致性,包括所有影响质量的操作。URS、试运行文件(FAT、SAT)对设备确认、验证起重要支持作用。DQ是确认设计与GMP及使用用途的符合性,一般针对定制系统进行,DQ应包含用户需求标准、设计标准、供应商评估等。IQ是整体安装情况评价及按GMP要求,对校准、维护、证明和资料的检查。OQ是动态确认,证明设备能一致地、连续地符合用户要求的功能标准。PQ是通过文件证明在其设定的参数下进行生产时能够连续、一致地达到预设定的标准。


验证状态的维护包括变更控制、回顾性验证、再验证,其对设备始终处于“验证的”和“受控的”状态非常关键,也是GMP要求的。应定期对生产设备进行回顾性验证,并且在生产设备更新、重新启用、重大维修或技术改造后,重新组织验证。


设备的使用和清洁


主要生产和检验设备都应当有明确的操作规程,生产设备应在确认的参数范围内使用。生产设备应有明显的状态标识,标明设备编号和内容物(如名称、规格、批号);没有内容物的应当标明清洁状态。不合格的设备如有可能应当搬出生产和质量控制区,未搬出前,应当有醒目的状态标识。


生产设备清洁的操作规程应当规定具体而完整的清洁方法、清洁用设备或工具、清洁剂的名称和配制方法、去除前一批次标识的方法、保护已清洁设备在使用前免受污染的方法、已清洁设备最长的保存时限、使用前检查设备清洁状况的方法,使操作者能以可重现的、有效的方式对各类设备进行清洁。如需拆装设备,还应当规定设备拆装的顺序和方法;如需对设备消毒或灭菌,还应当规定消毒或灭菌的具体方法、消毒剂的名称和配制方法,必要时,还应当规定设备生产结束至清洁前所允许的最长间隔时限。


设备的维护和维修


设备维护管理分为预防性维护和故障维修。


预防性维护,即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对设备各部位进行状态监测,提前发现设备故障的发生趋势,在设备故障还未发生时采取措施,排除故障隐患。企业应当制定设备的预防性维护计划和操作规程,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应当有相应的记录。根据设备运行记录和设备状况,每年年初制定合理的年度设备大、中修计划,并根据维修计划提前做好设备备件购置和加工工作,确保设备大、中修计划顺利实施。制药设备润滑管理是设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产管理的组成部分,应根据润滑SOP及润滑部位,合理选择符合标准的润滑剂。所用的润滑剂、冷却剂等不得对药品或容器造成污染,应当尽可能使用食用级或级别相当的润滑剂。


故障维修,即维修工作在设备发生故障后才实施,设备故障可分为设计故障、运行故障两类。设计故障是设备在设计、选材、制造、装配等方面的不当造成设备固有缺陷引起的故障,是设备前期管理所带来的故障。运行故障则是由于设备安装调试、运行操作、日常保养、维修检修以及自然磨损等因素所造成的故障,是设备在运行管理中所带来的故障,按发生故障部位、发生的原因、报警显示方式、性质、干扰等来分类判断故障原因,进而提高维修效率。关键设备发生故障时,应该按照偏差管理上报QA,同时要求对设备进行维修并制定相应的CAPA。如瓶装生产线上数粒机不准,属于重大偏差,应先查找原因,并对之前使用该设备分装的产品进行追踪,考察是否存在每瓶数量不符的情况,找到故障原因后及时进行维修,完成后再次对数粒机的性能进行确认,并在以后的PA中增加对该关键部件的测试与检查。


设备的资料管理及校准


建立一套有效、规范、切实可行的设备技术资料管理模式,保证设备资料的编写、修订、存档、发放及收回工作安全、可靠、有序,使生产、维修活动得以正常进行。技术资料包括购买合同、技术要求、用户需求、使用说明书、维修手册、设计、制造、安装施工记录及竣工图纸等,一般不少于两套,一套交资料室存档,另一套用于生产、维修。


应当按照操作规程和校准计划定期对生产和检验用衡器、量具、仪表、记录和控制设备以及仪器进行校准和检查,并保存相关记录。校准记录应当标明所用计量标准器具的名称、编号、校准有效期和计量合格证明编号,确保记录的可追溯性。应建立计量管理规程、校准台账计划、校准SOP、校准记录表、偏差处理和变更控制流程等。校准分为周期性校准和日常校准检查,如用于物料称量的电子天平,在每天使用前使用标准砝码对电子天平进行校准检查,对QC实验室常用的一些检验仪器,如UV、IR等,除了执行一年一度的强检之处,还应进行半年一次的校准检查。在生产、包装、仓储过程中使用自动或电子设备的,应当按照操作规程定期进行校准和检查,确保其操作功能正常。

(作者系江西省、吉林省药监局药品检查员,副主任药师、执业药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