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五个强化”扎实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 2022-06-13 16:35
  • 作者:米满凤 安佰龙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6月10日,湖南省怀化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办公室对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1—5月专项整治立案处置情况进行通报。今年3月以来,怀化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10个月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纳入整治范围药械化企业门店13023家,1—5月完成检查7515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7.7%;全市立案查处129起,罚没入库105.47万元。


  强化组织领导“管总”。怀化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整治领导机构及工作专班,下发怀化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农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两个工作方案,召开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将药品专项整治纳入市对县年度绩效考核,建立部门协同、市县联动、信息报送、调度通报、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保障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强化宣传发动“造势”。全市共制作悬挂横幅标语1000余条,编制发放宣传资料、科普读物5000余册,利用城区主干道7处大型电子显示屏以及300余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宣传标语和安全用药提示,调用两台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流动宣传车下县、走乡、入村巡回播报宣传。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怀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万人签名”活动。跟踪记录专项整治实况、制作宣传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转发1万余次。


  强化督查通报“倒逼”。由分管局领导带队、业务科室人员组成的暗访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县市区乡镇卫生院、零售药店、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美容美发机构等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突击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下达督办函。截至5月20日,已督查暗访6个县市区,发现问题线索24件,下发督办函4份,督导立案10起。同时,定期编发《怀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简报》,通报进展、问题等,对整治不力的县市区进行约谈,倒逼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一体推进、齐头并进。


  强化执法办案“震慑”。该局坚持“严查违法和严控风险并重、监督抽检和执法检查并用”,对全市药械化企业开展拉网式清查。通过检查核查、监督抽检、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网络监测、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等途径全面排查违法违规信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视情采取告诫、约谈、限期整改等措施,对无证生产、注册备案造假、编造生产检验记录、无证经营、伪造资质证明文件、出租出借证照非法购销、网络违法违规销售等行为,依法立案从严查处。目前,全市药品领域立案74起、罚没70.77万元,医疗器械领域立案27起、罚没23.9万元,化妆品领域立案28起、罚没10.8万元。


  强化上下联动“提效”。怀化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全市系统整治工作微信群、报表群,安排部署工作、传达上级要求、推介县市区好经验好做法。对于县市区药品监管部门在整治中遇到的疑点难点,怀化市市场监管局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尤其是复杂案件、涉刑案件及跨区域案件的查处,该局积极参与并给予业务指导,做到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切实提高整治质量和水平。此外,针对基层药品监管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该局对参与专项整治的监管执法人员分期分批集中轮训,助力专项整治工作效能提升。目前已轮训一线执法人员80人,发放药品安全实用检查手册500余册,并在轮训后组织了闭卷考试,考试通过率98%。(米满凤 安佰龙)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