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明确30项重点任务7大建设体系

  • 2022-06-20 08:37
  • 作者: 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6月17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解读海南省药品安全委员会近日印发的《海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海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下简称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时期,对全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进行系统性谋划。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议指出,药品安全是产业发展的前提,产业发展是药品安全的保障。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值加速推进的关键时刻,统筹发展和安全是自贸港高水平建设的必然要求。海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于2021年成立海南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海南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海南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政府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形成共治、共管、共享的药品安全治理新格局。同时,坚持寓监管于服务,寓服务于监管,通过出台一系列药品监管专项支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便利化注册申报程序、精准帮扶等措施,促进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积极助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计划》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为根本任务,着力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明确今后三年全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30项重点任务,药品抽检合格率、制修订中药地方标准数量、通过国际权威认证企业数等涉及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创新等20项主要指标。经过三年的努力,通过建立健全药品安全责任、法规制度标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创新服务、技术支撑和监管能力等“七大体系”,将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与现代医药发展趋势相适应的药品监管能力,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风险防控效能显著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药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此外,会议还通报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开展以来的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共开展18个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378家次,目前已抽样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1700余批次,共计罚没款累计金额3200余万元,对117家企业集中进行责任约谈,对58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不实的药店公开曝光,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坚持全省“一盘棋”,5月份全省查办案件数量同比增长33%,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打击。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监管有机结合,制修订《行政处罚审核制度》《行政听证工作制度》等制度文件,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抓实抓严抓细疫情防控药械全流程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冠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监管、零售药店重点场所监管,保障疫情防控药械供应。


  下一步,海南省药监局将以《计划》为行动纲领,充分发挥海南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用,会同各责任单位,强化调度、落实责任,确保顺利实现三年目标。进一步筑牢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共建共治格局,为海南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可及保驾护航。(殷芝)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