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突出 载体丰富——吉林省药监局开展2022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纪实

  • 2022-06-21 11:28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头顶红彤彤的“人参籽”,手持儿童化妆品专有标识“小金盾”……连日来,一个活泼可爱的人参形状儿童卡通频繁出现在吉林省各地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中,这就是吉林省药监局专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设计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形象标识“参娃娃”。


  安全用妆,携手“童”行。今年5-6月,吉林省药监局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前提下,积极调动和发挥基层监管部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举报中心,以及媒体的宣传力量,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组织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为儿童用妆安全保驾护航。


  创新形式 打造亮点


  “受疫情影响,今年吉林省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采取分版块录制视频、搭建线上科普云平台、制作动画情景剧、设计‘一图读懂’系列解读等方式进行。”吉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提前设计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全省10个市(州)分别制定紧贴实际的宣传活动方案,提高公众化妆品安全风险认知水平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意识,营造浓厚的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4月18日,吉林省药监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吉林省化妆品科普宣传的形象大使——“参娃娃”设计方案,“参”指人参,是吉林省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中,“娃娃”指小孩子、幼儿。被选定的“参娃娃”作为化妆品宣传活动标识,寓意不断强化儿童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守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广泛应用于吉林省化妆品科普宣传各类印刷品和文化创意产品的加工与制作等领域。同时,以“参娃娃”为主角,制作系列剧《参娃娃说童妆》,围绕“正确认识儿童化妆品标识‘小金盾’”“如何科学选择儿童化妆品”“勿将玩具当儿童化妆品使用”等主题,寓科普于情景剧,向公众推送儿童化妆品安全用妆知识,提升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月20日,吉林省药监局制作邀请函,在各媒体宣传推广,并提供给各市(州)市场监管局进行宣传周活动预热。


  同时,在吉林省药监局官方网站和吉林药监微信公众号开设“2022年吉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专栏,并通过制作发布12条“一图读懂”,图文并茂、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及其相关配套文件的宣贯,重点对儿童化妆品标识“小金盾”进行宣传。尤其是“一图读懂”系列成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前期宣传造势的样板,在全社会营造安全使用儿童化妆品的良好氛围。


  丰富载体 形成合力


  克服疫情影响,吉林省药监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宣传渠道,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主题活动。


  5月25日“国际爱肤日”,吉林省药监局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用妆 携手“童”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解读》讲座视频,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朱旭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中的总则、职责与义务、不良反应报告、不良反应分析评价、不良反应调查、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科普了儿童化妆品的特点、不良反应、选购及使用注意事项等知识。


  6月1日,吉林省药监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无接触的方式将印制好的儿童化妆品宣传资料由印刷厂直接送到长春市经开区摩天活力城商场,摆放在化妆品专柜和儿童乐园,供消费者取阅。同时,商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儿童使用化妆品注意事项等知识。


图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资料。(叶阳欢摄)

图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资料。(叶阳欢 摄)


  为让公众近距离体验“吉林美妆”,吉林省药监局拍摄“线上观摩化妆品检验实验室”活动视频,吉林省药检院化妆品室检验人员详细说明了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各种化妆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专用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安全使用、应用范围等知识,让公众了解化妆品检验中关键环节的检测过程和技术要点,增强对用妆风险可防、可控的信心;检验人员还现场演示了儿童化妆品检验中样品的取样、称量、提取、离心分离、过滤、上机检测等操作,同时还就儿童化妆品的选购知识等进行科普讲解。同时,拍摄“线上参观化妆品生产企业”活动视频,通过吉林省蓝浦浩业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实地讲解,让消费者了解企业科研、生产、质量管控、检验检测全过程,提升对化妆品的消费信心。


  围绕“疫情防控背景下医药产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主题,吉林省药监局、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以线上形式联合举办“吉林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吉林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李毅为企业宣讲《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文件;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商务局局长周博介绍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协会副主任委员、花西子首席科学家李慧良教授结合吉林地域实际如何因地制宜地发展化妆品产业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相关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亚芹教授结合儿童皮肤屏障功能特点,科普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与会代表还分析了当前化妆品产业发展形势和现状、发展方向、面临的困难,围绕化妆品监管、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交流。


  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吉林省药监局拍摄“‘两品一械’消费维权及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讲座”视频,通过药品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进一步普及“两品一械”法律法规及安全科普知识,扩大“12315”化妆品消费维权工作覆盖面,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图为吉林省药检院检验人员介绍儿童化妆品检验流程。(叶阳欢摄)

图为吉林省药检院检验人员介绍儿童化妆品检验流程。(叶阳欢 摄)


  上下联动 共享共治


  “安全用妆 携手‘童’行”“合理使用化妆品 美丽伴你一生”“科学防晒 安全护肤 美丽人生”……走在吉林省疫情较轻的的城市主要商业街区上、商业广场和购物中心内,这样的条幅、海报、LED显示屏标语随处可见;仍在疫情管控的城市纷纷借助直播、短视频、文章多种线上载体,向消费者传递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


  线上线下双联动,质效齐增促宣传。全省累计出动监管人员2665人次,协调参加宣传活动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5150户次、12193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79万余张(册),悬挂宣传标语560余幅,制作宣传展架830余个、宣传画册8900余本、宣传彩页23300余张、折页18600余份、短视频85期,累计举办各类讲座、培训、参观127场次。


  同时,吉林省各地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融合,打造立体化传播平台,刊发信息达1250余条,形成“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影像、网络有专题、手机有信息、户外有广告”的全媒体、全覆盖集中宣传态势,把美丽和安全带到更多群众身边。


  “护航‘美丽事业’、保障‘颜值安全’,作为监管部门责任重大。”吉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宣贯化妆品法律法规,普及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积极探索化妆品“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为吉林省化妆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