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药监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药品安全风险会商会

  • 2022-07-06 14:27
  • 作者:喻灿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7月1日,湖南省药监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药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梳理总结上半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风险隐患,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认真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突出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一条主线”,坚持打建联动,强化平战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仍面临风险和挑战,通过全面收集整理,发现全省药品注册生产环节安全风险信息6类55条、药品流通使用环节安全风险信息6类80条。会上,与会人员按照省局《药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规定,对收集整理的135条药品安全风险信息逐类逐条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判定风险类型,提出风险预警,研究并制定了具体防控措施。


  湖南省药监局局长黄东红强调,省局出台《药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旨在通过风险会商实现“三个明显、一个杜绝”,即全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明显提高,企业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明显增强,全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坚决杜绝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黄东红要求,省局要从5个方面全面落实《药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一是信息收集要全面,注重“大数据分析”,全面收集各类药品行政许可、监管检查、监督检验、稽查办案、不良反应和舆情监测中发现所有安全风险信息。二是评估专家要广泛,注重“广开言路”,破除监管系统局限,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专家代表的作用。三是等级评定要科学,坚持实事求是,根据风险的性质、危害程序、引发概率和涉及范围进行科学评定,不能过度拔高,也不能刻意压低、视而不见,稳住全省药品安全总体稳中向好的形势。四是防控措施要精准,坚持“打建联动”,体现药品安全监管“严、狠、准、快”四字方针。五是整改销号要扎实,实行“销号管理”,对所有安全风险分门别类,建立整改清单,做好“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喻灿华)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