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药监局督查暗访促监管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获实效

  • 2022-07-07 16:06
  • 作者:喻灿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5月至6月,湖南省药监局以督查暗访为抓手,深入全省14个市州和32个县市区了解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督查暗访药品经营使用单位368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713条,下发交办函32份,有力推动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覆盖、全面落实。


  立足“深”字,思想共识不断凝聚


  通过2021年农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该局全面掌握了基层药品监管弱化、隐患较大等问题,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订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业务处室认真研究,细化分类表格,明确督查暗访内容、方式和要求,再次制订印发督查暗访方案,传达宣贯药品安全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积极争取把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的整体布局和重点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讲评、同考核,高位推动专项整治工作。


  紧盯“谋”字,整治范围全面覆盖


  充分整合“两品一械”领域检查人员,由局领导带队组成5个督查暗访组,分工明确,合理配置,每个地州督查暗访2至3个区县,每个县区至少督查12家单位,涵盖药店、诊所、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医疗美容机构,疫苗接种单位,疫情防控物资经营使用单位,做到所有涉药涉械涉妆单位无死角全覆盖。严格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开展暗访,做到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共暗访368家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对督查发现的713条违法违规线索第一时间通知所在地县市区局及基层监管所的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证据固定。截至6月下旬,全省立案查处案件2700余件。


  狠抓“查”字,风险隐患有效防范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在区县,特别是医疗机构周边及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督查暗访组各组坚持每日碰头研讨,根据前日督查结果确定检查的大致范围,在督查过程中不严格制定时间、路线和对象,并“因地制宜”适时进行转换,制定具体处理措施,督促下级监管部门开展系统自查,迅速弥补监管漏洞,上半年全省系统检查药械化研制生产经营使用企业和单位90104家,对4481家作出行政处理。


  突出“细”字,整改落实推进有力


  严格实行“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的工作原则,通过走访上游商家和同行,采取提问、参与、实地观察、踩点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暗访,核实问题、确定证据,精准查找非法加工及非法经营窝点,共查处7个加工、生产中药丸剂窝点,现场发现假药线索2件。对经营使用单位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第一时间以急办函形式将相关线索书面函告各县市区局,共下发交办函32份,明确办结时限。


  聚焦“责”字,确保整治实效到位


  据湖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局党组要求层层强化责任传导,落实督促责任,在各地州市召开的督查通报会上,要求分管副市长出席会议,压实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各市州以整改为契机,开展全面排查,促进标本兼治。加大对交办问题跟踪问效力度,对工作进展迟缓、协同配合不到位、案件查办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对进展缓慢、整治不力、问题突出的市州及县市区,依法约谈当地政府负责人和市州局、县级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确保全省系统上下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喻灿华)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