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宁: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监管科学新体系

  • 2022-07-15 20:24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7月14日,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在京召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进行主旨演讲《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监管科学新体系》。以下为演讲内容摘编。


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医药事业成就卓著,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国家药监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和推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深化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符合中药特点的监管体系,持续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国的中药监管工作已经进入全过程审评审批加速、全产业链质量管控、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球化合作的全方位科学监管新阶段。


  中药注册全过程加速,推动符合中药特点的审评审批体系建设。国家药监局实施靠前服务、研审联动、全程加速;推动构建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证据体系,并基于该体系制定出一系列审评标准和技术指导原则;优化已上市中药药学变更技术要求,以解决长期困扰企业的难点、痛点问题;研究优化注册分类,突出中药特色,从制度层面最大程度释放了中药创新潜能。近年来,中药新药临床试验和上市申请数量均呈现上升趋势,新药上市申请批准数量同步增加。


  全产业链质量管控,确保中药质量安全的生命线。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是中药产业的源头,其质量优劣直接影响中药全产业及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家药监局联合其他部门完成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从源头提升中药质量;协同各级药监部门加大对中药饮片的监督检查和抽查力度,积极推进中药安全专项整治。中药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监管的组合拳取得突出效果,中药总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积极力量。


  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中药监管科学向科学监管转化。2019年4月,国家药监局启动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中药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共认定两批117个重点实验室,其中,中药方向为27家。同时,还积极推进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成果转化。


  推动建立全球化合作机制,提高中药监管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传统医药及天然药物领域的国际合作,从监管协调开始,逐渐走向趋同,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国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草药监管合作组织(WHO-IRCH)、西太区草药监管协调论坛(FHH)、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药合作中心等监管多边合作和协调机制,积极参与传统药质量标准、安全性评价、药物警戒等国际规则的制订、协调工作,提高了中药监管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中药监管能力,不断开创中药科学监管的新局面。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一步健全符合中药特点的审评审批体系;大力发展中药监管科学研究,进一步全面提升中药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公共需求。(郭婷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