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分论坛在京召开

  • 2022-07-18 16:40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7月15日,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3个分论坛之一——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分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15位业内权威专家围绕中药质量安全监管的相关议题作主题报告,阐述了我国中药质量安全监管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并对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探讨性建议。


  在论坛上,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讲解了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他指出,国家药监局近年来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连续组织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中药生产专项检查、有因检查,加强经营流通监管、优化完善药品抽检、不断强化监测评价等。促进中药质量显著提升,推进中药质量安全呈现稳中向好趋势,守住了安全底线,规范了生产经营秩序,保障了中医临床用药需求,保证了中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要不断加强和完善监管,以监管促进中药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中药饮片监管为抓手,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强化中药制剂全生命周期监管;要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和监管科学研究,推动国际监管合作,优化协作配合全面协同推进中药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国家药监局《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强中药安全性研究,引导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主动开展中药上市后研究和上市后评价”。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副主任侯仁萍分享了开展中药上市后评价和药物警戒的意义、内容与方法等。她介绍,药品评价中心坚持以风险为导向,持续强化中药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已取得长足进步。法律法规和监测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报告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专业化人才不断强化,风险控制手段更加成熟。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可能与中药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占比呈逐年降低趋势,中药安全监管成效明显。下一步,药品评价中心将进一步推进药物警戒制度建设,提升监测评价能力,加强中药监管科学研究,指导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主动开展已上市中成药的研究与评价,共同保障中药安全。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全军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肖小河以何首乌的肝损伤研究为例,分享了中药安全性认知创新与风险防控;北京大学教授屠鹏飞详细讲解了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面临的问题、中药材和饮片生产过程及其质量控制;浙江大学教授程冀宇详细介绍了中药制药过程智能管控技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魏建和深入解读了新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修订要点及实施方式;中国中药协会副秘书长赵润怀介绍了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进展,并提出探索性建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陈士林讲解了《中国药典》中药材DNA条形码标准序列与中药材鉴定技术。市场监管总局广告监管司监督处处长唐可昕讲解了药品广告监管政策法规、执法现状,并阐述了下一步监管思路。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介绍了甘肃省加快推进中药材产地加工提档升级的经验;安徽省药监局副局长姚强分享了中药稽查及案件查办实例。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介绍了中药抽检和探索性研究进展;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检查三处检查员闫兆光讲解了中药生产现场检查和延伸检查;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综合处副处长林长庆分享了药品经营和网络销售监管要求。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监管一处处长刘春阐述了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举措和成效等。


  来自科研院所、中药企业的6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来自各地药品监管部门、科研院所、医药院校以及中药企业的4万余名观众在线参会。(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