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第一分局聚焦主责主业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 2022-07-25 14:20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2年以来,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一分局(以下简称第一分局)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活动,擦亮党员名片,展示党员风采,在保安全底线的同时,靠前服务,靠上指导,向企业开展有针对性地、一对一贴心服务,不断满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个性化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多渠道倾听需求针对性助企帮扶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第一分局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主动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工作,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分局负责人介绍,第一分局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多种方式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妥善解决。


  今年以来,第一分局相继在药化械领域召开多场座谈会,集中倾听企业诉求,及时纾难解困。其中就包括今年7月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文慧园沙龙”系列研讨会,突破一分局辖区限制,为全省线上线下百余家医疗器械企业集中释惑。不仅如此,第一分局还把倾听企业诉求融入日常检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今年5月,第一分局对济南市平阴县6家玫瑰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期间,第一分局监管人员详细了解相关企业在产品研发、原料采购、生产环节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并做好对平阴玫瑰化妆品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和帮扶工作。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第一分局共收集企业诉求建议360件,均已全部答复。


  面对企业诉求,第一分局精准帮扶,贴心开展一对一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今年初,第一分局辖区企业山东博科诊断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注册申报过程中遇到困难。第一分局派出监管人员驻企帮扶,帮助企业解决注册资料规范完善等问题,积极沟通协调审批进度,使注册资料在较短时间内快速获得审批通过,让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少走弯路。在接到体系核查的通知后,由于受托生产企业与注册人位于不同地市,第一分局监管人员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第一时间赶赴受托生产企业车间进行注册产品质量体系核查,保障该产品以最快速度上市。4月11日,该公司特地送来“助企业雪中送炭,抗疫情锦上添花”的锦旗,表达对第一分局热情帮扶企业的感激之情。


  加大宣贯力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是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经营合法有序的根本,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前。第一分局把加强药监政策宣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推进开展。


  当前,药品监管法律法规频繁修订,新规出台密集。企业在学习掌握新修订法律法规方面需求强烈。第一分局今年以来加大药监政策的宣贯力度,分区域、分专业相继开展培训工作,指导企业自觉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生产活动,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6月29日,第一分局举办山东省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宣贯培训班,解读《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重点条款,对企业高频不符合项具体表现进行梳理,指导企业规范生产。7月1日,在《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之际,第一分局举办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化妆品生产企业介绍最新要求及当前化妆品注册备案有关政策,分享实际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典型案例,提醒企业警钟长鸣。


  此外,第一分局把紧盯企业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责任落实作为药品安全监管的抓手。3月15日,第一分局发出《致辖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的一封信》,明确企业负责人在强化党建引领、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门店管理责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五方面的具体要求。今年5月以来,第一分局在检查过程中,把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在山东省药监局培训考试系统学习培训情况列入检查内容,并现场随机抽取关键岗位人员测试,考察其对法律法规掌握情况、岗位匹配度及业务能力。对不符合要求的,计入检查记录表,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两手抓积极淬炼内功


  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办事能力和工作作风,第一分局大力开展常态化培训和作风建设,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药监铁军。


  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第一分局按照山东省药监局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从工作作风、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三个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针对日常检查中容易出现的纪律作风问题。据悉,第一分局共排查梳理出16个纪律作风问题、71个廉政风险点、55个问题隐患,制定整改防范措施106条。第一分局还印发实施了《行政执法纪律监督规定(试行)》,制定《行政执法纪律监督卡》和“专用监督信封”,由执法人员随身携带,在执法现场交予行政相对人,自觉接受监督。2022年上半年,第一分局共发放廉政监督卡522张,严守廉政底线,确保了队伍安全。


  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第一分局于2021年底印发实施《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一分局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方案》,每月常态化开展两次“人人上讲台、轮流讲业务”活动,就监管法律法规学习、日常工作经验介绍、典型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今年已成功举办14期。常态化培训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第一分局营造了边工作、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的浓厚氛围,全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迅速提升。


  与此同时,第一分局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敢于冲锋陷阵。2022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人员跨区域流动困难,为按时完成日常监管工作带来挑战。第一分局创新工作思路,迅速启动启动《新冠疫情期间药品检查工作应急预案》,在辖区四市分别成立“党员突击队”及临时党小组驻地开展药品监管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有效推进监管进度的同时,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齐桂榕)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