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化妆品市场情况分析

  • 2022-07-27 15:55
  • 作者:左敏 何一凡 刘月恒 吴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今年6月,在化妆品领域,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均有新产品上市,但新品上市数量增速小幅度降低,市场活力相对减弱。我国化妆品全新产品上市速度提升,行业融资热度平稳,企业互动频繁。


  新品上市增速小幅下降 香型类产品需求量增大


  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库数据,今年6月,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化妆品新品上市速度呈现下降趋势,除拉丁美洲新品上市速度提升外,其余地区新品上市速度均有小幅度降低(详见表1)。在表1中,“全新产品”指第一次生产销售的产品;“系列新产品”指在原有的产品大类中开发出新的品种、花色、规格等,与企业原有产品形成系列,以扩大产品的目标市场;“新包装产品”指产品外包装更新;“改进型新产品”指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使其结构更加合理;“新配方产品”指产品配方升级优化,能更多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要。


  纵观6月份亚太地区化妆品市场,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泰国的新产品上市数量名列前茅。其中,中国新产品上市环比增长率为-1.02%,全新产品上市的环比增长率为12.57%,整体上市速度有所下降。与5月份相比,中国除全新产品上市增速升高外,其他类型产品的上市情况均呈现下降趋势。在“6·18”大促销的带动下,虽然国内新产品的上市速度明显加快,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行业整体新品上市速度仍然呈现下降趋势。同时,夏季也是化妆品行业的消费淡季。除防晒、香型等产品因紫外线增强等季节性因素需求量增大外,消费者的护肤需求变少,护肤产品需求单一,且随着“6·18”大促销的结束,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后续市场可能会进入平淡期。


  与5月份相比,6月份各个国家和地区彩妆和护肤品市场占比均呈现下降趋势。亚太地区、拉丁美洲、中东地区和非洲市场占比提升(详见表2)。夏季到来,消费者的护肤需求单一,除防晒、基础保湿、面膜等产品外,膏霜类产品需求有所下降。消费者更加注重对形象与气味的管理,洗发护发产品、沐浴产品等品类占比增加。随后的几个月中,香型类产品需求或将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此外,植物/草本、滋润/保湿概念依然在全球市场盛行,植物概念化妆品宣称一直备受关注,以自然、温和、安全性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欧洲,道德-环保包装、不含动物成分概念热度持续高涨;在北美洲、拉丁美洲,道德-动物保护相关概念热度较高;在亚太地区,提亮/焕彩、持久概念宣称热度有所提升。动物保护是全球美妆行业倡导的热点理念,虽然近年来我国有关动物测试的政策不断调整,逐渐放宽对美妆产品相关限制,但动物测试在化妆品安全检测试验中并未被完全取代。


  精华油护肤逐渐崛起 超分子技术前景广阔


  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我国化妆品行业发生了3起融资事件,其中的两起可能代表化妆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一是精华油护肤品牌天露芬完成数千万元融资。该品牌精华油倡导有机植物护肤理念,十年前被河南碧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近年来,随着护肤理念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护肤品的成分及安全性更为关注,精华油这一护肤品类逐渐崛起成,为护肤界的黄金赛道,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精华油护肤品类呈崛起之势。二是全球首家将超分子化学技术应用于泛健康领域的技术产业化平台型公司——深圳市萱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萱嘉生物)获得两亿元融资。依托超分子改性的核心平台型技术,萱嘉生物为泛健康领域客户提供定制原料、研发、生产、专利撰写、功效检测等一站式CDMO服务。超分子技术作为应用在化妆品领域的新兴技术,可以降低原料的刺激性,提高透皮吸收率、稳定性等,具有广阔的商业前景。


  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我国化妆品行业有8例互动案例。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科技的不断发展,线上营销及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发展的大方向,阿里健康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与广州市黄埔区合作,美图公司与北京市昌平区合作等案例均旨在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及品牌的营销和运营。北京安德普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科技创新研究院化妆品技术与应用中心展开合作,共同建立“产学研实践基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与乐敦制药株式会社、BioMimeticsSympathies(BMS)合作,开展再生医学及细胞培养基领域的研究。行业逐渐往科研功效的硬核实力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技术、研发端的发展,通过与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建立自有研发生产基地、与原料商合作定制独家原料成分等多种途径夯实研发实力。


  此外,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信息显示,6月份共有2个化妆品新原料完成备案:6月14日,寡肽-215完成备案,备案人为深圳市维琪医药研发有限公司,原料使用目的为皮肤保护剂;6月29日,β-烟酰胺单核苷酸完成备案,备案人为余姚莱孚斯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原料使用目的为皮肤保护剂、保湿剂、抗氧化剂。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李佳欢)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