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药监局出台方案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 2022-08-04 14:18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浙江省药监局出台《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实现中药产业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助推山区26县人均GDP超过全省平均的7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8%和9%。


  《行动方案》指出,浙江将通过构建“一县多品”“一县一品”“一品多县”的产业图景,找准相对完善的中药助共富新模式。“一县多品”是指推动道地中药材种植特色经济发展,支持多地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扩大“浙八味”“新浙八味”等有浙江辨识度品牌在全国影响力;“一县一品”即培育壮大专业化、特色化、规模化的中药材优势品种,推动武义铁皮石斛、龙泉灵芝、常山胡柚等品种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一品多县”在于突破中药产业“县域经济”的小格局,推动跨县域整合优化铁皮石斛、灵芝、黄精等品种资源,引导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根据《行动方案》,浙江省计划高品质打造一批中药材产地。聚焦六大中药谷建设,引导各地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科学布局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提取物、化妆品、中成药等产业链;鼓励医药企业到山区26县设立“定制药园”作为原料药材供应基地;推进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东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支持衢州、丽水等地集中连片地区建设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重点支持淳安、文成、青田、开化等地建设中药材种苗基地等。


  为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药监局不断强化中药产业监管与服务。今年已开展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共享车间”试点,利用药品生产企业富余产能为药农规范化加工中药材,降本提质;多次调研桑黄种植企业,推动开展桑黄地方标准研究,出台浙江省桑黄中药材标准和饮片炮制规范。(郭婷)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