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召开药品安全工作暨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 2022-08-05 11:05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4日,甘肃省药品安全工作暨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总结全省药品安全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甘肃省副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张世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主持会议并宣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张世珍指出,药品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事关防疫大局、国家形象,确保药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抓好药品安全是使命所赋、形势所需、职责所在。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多次就加强和改进药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张世珍强调,要全面提升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切实提高同向监管、合力监管水平,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一要抓专项整治,坚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与强化日常监管、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二要抓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法规制度,推动构建覆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地方法规体系,形成系统完备的药品监管制度体系。三要抓能力提升,加快推进市县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信息化追溯体系,健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四要抓体系构建,市县食药安委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调度;相关部门要保持密切协作,建立健全行刑协作机制,加强疫苗接种管理,加强医疗机构药械使用行为监督管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开展药品生产经营活动。五要抓宣传教育,及时公布典型案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展普法科普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张世珍要求,要严格落实“四强行动”和《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持续发力,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确保疫苗质量安全和上市供应,加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质量监管,持续加强对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质量监管,强化“四类药”和抗原检测试剂实名登记销售,持续发挥药店疫情监测预警“哨点”作用。二要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中药材产地加工工作,合力打造“厚道甘肃·地道陇药”品牌,促进中药守正创新;服务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服务碳离子治疗系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食药安办副主任、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聚焦重点品种监管,提升疫苗监管水平,广泛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巩固防疫成果,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重点抓好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质量保供应、新冠病毒监测试剂质量监管工作,切实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监测预警作用;三是优化药品监管环境,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药守正创新,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四是全面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提升监管支撑能力,规范执法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工作情况,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强化线索摸排,紧盯重点行业企业,强化阵地控制,及时获取一批深层次、内幕性、行动性的重大案件线索。二是突出打击重点,深度经营、追根溯源,全力破案攻坚,严厉打击风险隐患多、危害巨大的黑窝点制售假药劣药等犯罪活动,对团伙性、系列性、跨地域制售假药劣药案件,要开展专案经营,务求打深打准打透,坚决摧毁犯罪网络、斩断利益链条。三是密切协作联动,加强跨区域协作,密切警种配合,集中全警力量资源,着力打好整体战、合成战,坚持整体推进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积极构建常态化、立体化打击工作新格局。


  定西市政府、武威市政府、张掖市政府、岷县县政府重点围绕推进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据悉,国务院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甘肃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甘肃省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省药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此次会议是甘肃省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首次会议,是对甘肃省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也是推动甘肃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的具体举措。(丁怡媛)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