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表彰大会在线召开

  • 2022-08-06 09:32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5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传媒集团)和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执业药师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表彰大会在线召开。会议对遴选出的30位“身边最美药师”及10家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7000余人次在线参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廖沈涵、执业药师中心主任薛光华致辞。


  廖沈涵表示,执业药师是安全用药的把关人,肩负着指导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重要任务,在维护公众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从201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在宣传优秀执业药师先进事迹、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传媒集团将继续以“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旗下中国医药报社全媒体平台作用,讲好执业药师故事,树立执业药师形象,彰显执业药师风采,向公众和社会讲述执业药师保障人民健康和用药安全的责任,让更多优秀执业药师为公众所认识、了解,成为守护公众用药安全的更坚强力量。


  薛光华介绍,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实施28年来,执业药师队伍不断壮大,截至今年6月,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总人数累计达到137万人,注册人数67万人,全国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已达4.8人。此次活动受表彰的30位“身边最美药师”是执业药师队伍的优秀代表,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的不同岗位上辛勤付出、默默坚守,以专业和热情切实保障公众合理用药。希望通过持续开展这项活动,发掘更多“身边最美药师”,也希望此次受表彰的“身边最美药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执业药师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成为全社会安全用药的守护者。


  会上,来自药品零售企业、批发企业及医疗机构的张富、许丽霞、徐元翠、王艺晓、朱冬梅5位“身边最美药师”代表讲述了自己的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故事。他们中,有人疫情期间战斗在抗疫保供一线,全力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工作;有人从贫困山区走出来,多年积极参与义诊和扶贫等志愿服务;有人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培养出一批批执业药师人才……他们纷纷表示,要把获得“身边最美药师”荣誉称号作为新起点,在今后工作中持之以恒、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为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南省药监局、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江苏省药监局作为“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分享了活动组织经验。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分享了《高标准人才队伍建设助力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特聘专家作了《发挥执业药师专业价值和作用》主题讲座;京东健康相关人员介绍了该企业探索“互联网+”药学服务的相关做法。


  据悉,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于2021年3月11日启动,得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监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的广泛支持,经多家主流媒体积极报道,累计覆盖约1000万人次。经过初评、公众投票和终审等环节,最终30名执业药师当选“身边最美药师”,10家单位获活动优秀组织奖。


  在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方案中,国家药监局再次将“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列为重点活动,传媒集团和执业药师中心继续携手开展第四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中。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管部门积极组织执业药师及相关人员参加本次表彰大会。其中,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山东等18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管部门设立分会场参加会议。(郭婷)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