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提升化妆品安全监管水平

  • 2022-08-08 15:13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吉林省白山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强监管、查隐患、守底线、保安全”专项行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落实化妆品安全监管责任,不断提升化妆品的经营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督管理水平,为“美丽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白山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化妆品全链条监管体系,实行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相结合,强化源头追溯、原因排查、行政处罚、整改落实的闭环式管理,对不合格产品确保100%核查处置,对检查中发现的17家企业执行进货查验记录不完整等问题现场指导整改。截至目前,检查经营使用企业523家次,监督抽样29批次。


  紧盯高风险环节,白山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儿童化妆品和美容美发医疗机构等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摸排案件线索,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做到进货渠道合法、索证索票齐全、进销台账记录完整。同时,发挥风险监测“哨卡”作用,通过网监系统抓取化妆品大数据,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形成全过程、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在检查358家经营使用企业中排除隐患7项,责令整改4家,立案2起,对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做好核查处置,严厉打击化妆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并进行公开曝光,形成有效震慑。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白山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不同对象、不同业态适时组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各类培训,做到各级化妆品监管人员和化妆品经营业主全覆盖,着力提高业务水平和质量管理理念。同时,坚持“谁监管、谁普法”的原则,将普法宣传寓于日常监管中,切实提高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通过化妆品科普宣传周、“5·25护肤日”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法普及活动,引导公众理性消费,有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化妆品安全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用妆及化妆品不良反应咨询160余人次。(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