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上市速度放缓 行业进入稳定状态 ——7月份化妆品市场情况分析

  • 2022-09-01 14:30
  • 作者:左敏 何一凡 刘月恒 吴迪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今年7月,在化妆品领域,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均有新产品上市,新品上市数量增速小幅度降低,市场活力相对减弱。我国化妆品新产品上市速度平稳,行业融资热度平稳,企业互动频繁。


  产品上市速度放缓  香体露等需求扩大


2AFAFD4065B84A462E32D0C06A57A1C4


  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库统计,今年7月,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全新产品上市速度呈现小幅度放缓趋势,当前经济形势严峻,间接导致全球各地区全新产品上市速度放缓,预计未来行业市场规模不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市场进入平稳发展状态(详见表1)。在表1中,“全新产品”指第一次生产销售的产品;“系列新产品”指在原有的产品大类中开发出新的品种、花色、规格等,从而与企业原有产品形成系列,产品目标市场扩大;“新包装产品”指产品外包装更新;“改进型新产品”是指在原有老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其结构更加合理;“新配方产品”指产品配方升级优化,能更多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要。


  纵观7月份亚太地区化妆品市场,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的新产品上市数量位居前列。其中,中国的上市产品数量环比增长2.51%,新产品上市数量环比增长-18.2%,新产品上市速度下降;与上月相比,中国市场除系列新产品、改进型新产品上市速度缓增外,其他类型产品的上市情况均呈现下降趋势。受“6·18”电商购物节的虹吸效应影响,7、8月份为化妆品市场淡季,炎热的天气加之近期缺少节日的刺激消费,导致新产品上市数量增速缓慢甚至下滑。不过下半年面临“双11”“双12”电商购物节等大促销活动,预计在下半年,化妆品市场将进入增长周期并出现增长高峰值。


  全球市场的热门化妆品品类为彩妆和护肤品(详见表2)。与6月份相比,7月份除欧洲、北美地区彩妆和护肤品新品上市数量小幅度降低外,其余国家和地区的彩妆和护肤品新品上市数量都呈现缓增趋势;香皂和沐浴产品、剃须和脱毛新产品上市速度放缓,其中北美、拉美、中东和非洲三个地区的新产品上市速度降低。除欧洲、北美地区外,香型产品、香体露产品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上市速度显著提升。


  炎热天气下,消费者对彩妆和护肤品的使用量明显下降,从而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该类产品的上市速度。夏天的高温让消费者在外出、运动、活动时容易因为流汗而产生气味,故在盛夏到来之际,消费者对香型产品、香体露产品的需求量变大,尤其是亚太、拉美、中东等地区。预计该类型产品会保持小幅度稳定增长。


  此外,植物/草本、滋润/保湿概念依然在全球市场盛行,植物概念的化妆品以其自然、温和、安全性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在欧洲地区,道德-环保包装、不含动物成分等概念热度上升;北美、拉美地区道德-动物保护相关概念热度较高;亚太地区提亮/焕彩概念热度持续上升。


  美容护理向高质量迈进  校企研协作助力品牌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我国化妆品行业发生了9起融资事件,其中的2起可能代表化妆品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一是美容护理品牌“inFace”完成战略融资。inFace联合小米布局化妆品市场,以美护工具为主打产品,提供美容美肤及个人护理全周期解决方案。目前已推出皮肤清洁、毛发护理和抗初老三大成熟的产品线。在国内美容市场不断规范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于美容院肌肤护理的需求不断增加,美容护理品牌将向品牌化、高质量方向发展。二是国潮美妆品牌“啪啵(Parper)”完成战略融资。啪啵主打国潮美妆文化传递者的品牌形象,其推出的产品都具有社会意义。比如命名为“画地为牢”的北极熊眼影盘,灵感来自对当下濒危物种北极熊生存环境的探讨,以唤起消费者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啪啵的产品包装也很有特色,独特的旋转开盒设计、半透明哑光亚克力材质,让产品看起来颇具质感。在国货崛起的当下,容易打动年轻消费者,建立起品牌的文化与情感认同成为重中之重。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我国化妆品行业共有5例互动案例,如德之馨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联合生物科技公司Evoxx开展生物技术工艺战略合作;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比利时根特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开展珍珠深加工领域的研发创新。上述案例表明,化妆品行业涉及生物技术、化学合成等多个学科领域,除了各个学科的自身发展,交叉学科的应用也日渐成熟。尤其在当下,消费者更加关注所使用的化妆品的可持续性,更乐于选择具有社会和生态意识的产品和品牌。因此,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共同协作是未来化妆品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


  此外,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信息显示,7月份共有5个化妆品新原料通过备案:7月5日,苄基磺酰基D-丝氨酰基高苯丙氨酸脒基苄胺乙酸盐完成备案,备案人为帝斯曼维生素(上海)有限公司,原料使用目的为皮肤保护剂、保湿剂;7月6日,藏猪脂完成备案,备案人为四川鹿鸣丘高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原料使用目的为皮肤保护剂、赋脂剂、润肤剂、保湿剂、溶剂、封闭剂;7月12日,水解透明质酸钙完成备案,备案人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料使用目的为皮肤保护剂、保湿剂;7月18日,反式-1-氯-3,3,3-三氟丙烯完成备案,备案人为霍尼韦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原料使用目的为肤用化妆品、发用化妆品;7月20日,聚硅氧烷季铵盐-20完成备案,备案人为丝而得公司,原料使用目的为发用调理剂。(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